冬奥之路

                       

2022年2月4日,农历大年初四,立春,奥运主火炬继2008年之后将在鸟巢再次燃起,北京将成为世界上首座“双奥之城”,全球的目光将再次聚焦东方。

2015年7月31日,伴随着“北京”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口中念出,北京申冬奥代表团的成员们一跃而起,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权落户中国。

近七年时光倏忽而过,中国的奥运冰雪路,走得步履坚定。

回望来路,初心未泯。冀望未来,大道宽广。

冬奥之路
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宣布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新华社记者公磊摄

  北京标杆

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遗产管理处处长刘兴华还记得,2008年8月8日晚,他和同事们在库房里支了个电视,自己接了天线一起看奥运。五彩斑斓的焰火在鸟巢上空绚丽绽放,奥林匹克之火终于在古老的东方古国点燃。

2月4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大幕将在鸟巢拉开。

“我们每个人都还记得2008年夏天那个激情盛会。”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班卡说,“北京奥运会很成功,我相信冬奥会依然会展现出和2008年同样的高水平。”

世界对北京充满期待。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北京全力筹办冬奥会,工作出色,有目共睹,使我们可以真正‘一起向未来’,携手共创全世界冬季运动的光明未来。”

从夏奥到冬奥,伴随着14年的奥运之路,中国已然从奥林匹克运动的顺应者蜕变为引领者。

冬奥之路
2001年7月13日,在莫斯科召开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经过国际奥委会委员两轮投票,北京赢得2008年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举办权。新华社发

 

在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之时,走过100多年历程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正面临时代发展带来的挑战。在奥运举办成本不断攀升、滥用兴奋剂之风愈演愈烈、网络时代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热情下降的大背景下,国际奥委会围绕可持续发展、提高公信力和吸引青少年等主题推出了以改革为目标的《奥林匹克2020议程》。

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重要指示。“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既与《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改革思路不谋而合,又彰显出阔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东方大国对于奥林匹克运动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知。

自2015年底北京冬奥组委成立以来,沿着四个办奥理念的总原则、总方向,冬奥筹办工作稳步推进,成果有目共睹。2017年下半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新建竞赛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开工。2017年12月,北京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正式亮相。2019年9月,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揭开面纱。2019年12月,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开通运营。2020年年末,冬奥会北京市8个竞赛场馆全部完工。2021年10月,北京冬奥会火种在希腊古奥林匹亚小镇的赫拉神庙前采集完成。2021年10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奖牌发布……

2021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说:“再过一个多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就要开幕了。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这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我们将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奥运盛会。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

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的过程中,“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贯穿始终,为世界树立了典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所有竞赛场馆将100%使用绿色电力,践行可持续性原则;冬奥小城崇礼2019年5月退出贫困县行列,树立以冰雪产业促进区域发展典范;“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也落实到冬奥会筹办中,充分考虑赛事需求和赛后利用,坚持节约原则。

冬奥之路
2021年11月8日拍摄的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遗址陈列馆(下)、太子城冰雪小镇(上左)和高铁太子城站(上右)。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北京冬奥组委高效、有序、出色的筹备工作给巴赫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北京冬奥会筹备的进程中,他就多次盛赞“北京标准”。巴赫说:“北京筹备工作高效,在《奥林匹克2020议程》下尽可能节俭,同时传承奥林匹克精神、尊重运动员体验。因此,我们非常有信心北京将为《奥林匹克2020议程》树立新标杆。”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contact@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