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玉刚 谷雨:以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赋彩北京冬奥会(一)

                       

冬奥会的“冰丝带”等高标准、高质量且绿色可持续的场馆设计彰显着中国韵味;展示体育运动形与神并赓续于文化根脉的文艺演出诉说着中国故事、奥运宗旨;机器人翻译的“中国智造”、热情洋溢的中国志愿者为世界运动员奉献人文关怀。作为“世界的中国”“世界的北京”,冬奥运奏响的是人类文明的华彩乐章,演绎的是文明互鉴的精彩纷呈,讲述的是世界的共同进步,一幅整体的人类文明画卷将在这里徐徐展开。

范玉刚 谷雨:以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赋彩北京冬奥会(一)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新时代中国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在全球治理中的重要性凸显。大型体育赛事作为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文明展示的窗口,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关乎人民幸福和民族未来。惟此,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2035年率先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文化强国、体育强国、人才强国、健康中国。申办和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性部署。2016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听取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情况汇报后指出:“在北京举办一场全球瞩目的冬奥盛会,必将极大振奋民族精神,有利于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也有利于向世界进一步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和平发展主张。”2021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实地考察张家口赛区筹办工作时指出:“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

立足新方位,处于发展新阶段,以冬奥会为载体,通过体育相交、文化相融、文明相通,拉紧各国人民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的精神纽带,积极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明理念,有利于展示中国文明型崛起的大国形象。冬奥会的“冰丝带”等高标准、高质量且绿色可持续的场馆设计彰显了中国韵味;展示体育运动形与神并赓续于文化根脉的文艺演出诉说着中国故事、奥运宗旨;机器人翻译的“中国智造”、热情洋溢的中国志愿者为世界运动员奉献人文关怀。作为“世界的中国”“世界的北京”,冬奥运奏响的是人类文明的华彩乐章,演绎的是文明互鉴的精彩纷呈,讲述的是世界的共同进步,一幅整体的人类文明画卷将在这里徐徐展开。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将赋能北京冬奥会,在为世界贡献独特的色彩和声响中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明理念。

一、奥运会是展示民族精神与文化创造力的舞台

2008年盛夏,北京“鸟巢”主体育场赫然升腾起奥运圣火的瞬间,全世界人民一同见证了“中国时刻”的到来,崛起的中国开始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北京奥运会是华夏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的一次伟大握手。北京奥运会“用世界的语言讲述中国的故事”,给世界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全方位认识中国的机会。“世界给我十六天,我还世界五千年”,奥运会响亮生动的口号展现了一个泱泱文化大国的雄伟气魄和开阔胸襟,华夏文化的精华和风采汇聚于此次盛会。北京奥运会生动诠释了中国人民渴望和平、安宁和尊重世界文化多样性的意愿,传播了中国和而不同、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在全球化舞台上展示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来京观看奥运会的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说:“这次奥运会举办得非常精彩,可以说是中国和中国人民最好的广告。”[1]在北京奥运会申办、筹备和奥运圣火传递中,中华民族展现了高度的爱国热情和空前的凝聚力。北京申办奥运会时,国内民众支持率创下奥运史之最,志愿者总人数也创下历届奥运会之最。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与解放思想、求真务实、锐意改革、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相互交融,融注到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中,展现了中国人民文明礼仪和健康有益的生活方式。从“杜丽不哭”到“郎平加油”,“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宽容态度让更多的外国人走进中国,体验、解读一个真实可信、焕发着勃勃生机的中国。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协和万邦,中国的“和”文化在奥运会的舞台上揭示得淋漓尽致,树立了中国和平友善的国家形象。它向世界表明中国的发展不会威胁任何人,中国从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别国,不在别国强行推行自己的政治制度和价值观念,中国人民愿意和世界人民一道携手努力,共同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如果说“辉煌”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给世界的印象,而“创意”则是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关键词。英国伦敦奥运会开幕式融入了英国民族历史、风土人情,将创意进行到底,向全世界展现了文化与科技碰撞的“创意英国”的精彩。伴随着莎士比亚《暴风雨》的诗朗诵:“不要恐惧,岛上已充满了躁动”,欧洲最大的谐波调谐钟敲响了开幕式的序曲,从田园牧歌中民众载歌载舞的田园生活,到工业革命中奥运五环的空中打造,再到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变身为“新邦女郎”,在007的护送下“空降”伦敦碗。英伦传统文化素材与现代理念的完美结合,震撼着每一位观众的心灵。随着七位陌生年轻人点燃奥运圣火204片铜花瓣,铜花瓣慢慢升起汇拢时,年轻一代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怦然而生,奥运精神随着圣火闪耀在伦敦天空。[2]从展现伦敦碗建筑工人的画面,到非专业表演的普通民众参与联欢,再到对逝者的深切缅怀,采用亲民的题材与“平凡”的呈现方式,拉近了奥运会与观众的距离,弥合了现代社会人与人的裂痕,对人性的尊重与文明创造理念贯穿伦敦奥运会,同时将无限创意融入英伦元素,既有深度的历史文化阵容,也有现代与传统、梦幻与现实的融合,让世界对英国的历史与未来充满信心与希望。奥运会这一“平凡”却“神圣”的创意盛宴,展示了伦敦作为“创意之都”的华丽风采。

本文作者:金元浦,原2008北京奥运会人文奥运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文章转载,原文地址:传送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contact@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