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愿景」需中美以正确相处之道抵达 【欧时社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15日在美国旧金山斐洛里庄园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这是习近平时隔6年再度到访美国,也是两国元首继巴厘岛会晤之后,时隔一年再次面对面会晤。世界关注中美如何相处,因其不仅事关两国17亿民众的福祉,还在于中美关系的意义早已超越双边范畴。

会晤前,国际社会谨慎期待,普遍认为一场元首会晤不足以改变两国因地缘政治紧张导致的关系恶化,也有声音感叹“曾几何时,在与中国领导人的峰会上可以在很多领域上达成协议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然而,跳出既往的外交逻辑来理解旧金山会晤对两国关系的作用力,在今日国际格局之下,其所探索的中美相处之道正是面向未来的“旧金山愿景”的起点。

会晤成果是中美正确相处之道的第一注脚。中国外长王毅表示,成果是多方面的,双方在政治外交、人文交流、全球治理、军事安全等领域达成了20多项共识。另一方面,拜登在会晤后的记者会上也称赞他在与习近平的会晤中取得了“极其重要的突破”。

首先,“重建去年中断的直接军事接触”的优先关切在会晤中落地。双方同意在平等和尊重基础上恢复两军高层沟通,恢复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议,开展中美两军战区领导通话。其意义不言而喻,由于误判而擦枪走火甚至引发潜在的意外冲突都将是灾难性的。对于中国来说,寻求和平崛起的仍是发展的首选项。因此,军事直接对抗在未来的中美关系中被排除在外,才能确保两国相处的和平环境。

其次,作为全球前两大经济体,推动经贸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发展轨道,无疑有助于全球经济复苏。今年以来,美国政府多名高级官员相继访华,均表明不寻求切断对华经济联系。及至此次会晤,习近平表示“这个地球容得下中美两国。中美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机遇”,而拜登则直言“中国经济增长有利于美国,也有利于世界……美中经济相互依赖,美国乐见中国发展富裕,不寻求打压遏制中国发展,不寻求同中国脱钩。”可见“中美应努力建立健康经济关系”已在两国最高层有了共识性表述。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此行的另一项重要行程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习拜会”的共识基础为亚太地区21个经济体的领导人、高层官员、私企领袖讨论“为所有人创造有韧性与可持续未来”提供了更多空间和可能。

比起经贸关系“归位”,一些双方存在共同利益的领域要步态轻盈许多。两国元首同意推动和加强对话合作的领域包括建立人工智能政府间对话;成立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组,开展禁毒合作;进一步大幅增加航班、扩大教育、留学生、青年、文化、体育和工商界交流等。这些“小善意”涓滴成河,终将汇成推动中美关系止跌企稳的江海力量。

此外,分歧和敏感问题的讨论和处理既是为美中关系设定底线,也是研判未来两国关系走向的风向标。从台湾问题到科技封锁,从朝鲜问题到俄乌冲突、以哈冲突,尽管难有实质交集,但双方面对面阐明立场本身就是一种信号,已经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未来并不排除两国在处理国际热点问题上的合作可能。而建立人工智能政府间对话、成立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组开展禁毒合作则都是实打实的成果。

上述种种再做沉淀会发现,争议上充分阐明立场、军事上确保和平环境、合作上打开对话局面,正是习近平对中美关系“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项原则在具体操作层面的方法论。“旧金山愿景”需通过中美正确相处之道抵达,而明年两国将迎来建交45周年,届时,旧金山或将成为中美关系下一段旅途的路标。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contact@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