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推动中外冰雪产业的发展与合作

                       

2月11日,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举行赛时第七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马克·亚当斯和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严家蓉共同主持。国际奥委会品牌和可持续发展总监玛丽·萨鲁瓦、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李森、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北京冬奥组委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黄春出席。

本次发布会主要介绍北京冬奥会遗产相关情况。伊始,严家蓉分享了一个冬奥会温暖互动的小故事:两名小学生收到一封来自牙买加滑雪运动员本杰明·亚历山大的来信。据悉为了表达对运动员的欢迎,全国各地青少年学生画了43000余幅画作,其中7500幅作品作为特殊的新年礼物送给了运动员。“这些温暖的互动展现了‘让奥林匹克点亮青年梦想’的美好愿景,是一个团结温暖的奥林匹克大家庭该有的样子,我相信这些美好的瞬间也将成为北京冬奥会留给人们的宝贵的无形遗产。”

北京冬奥会推动中外冰雪产业的发展与合作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北京冬奥会最大遗产成果

2月11日,北京冬奥组委正式发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案例报告集(2022)》。

刘玉民在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冬奥会最大的遗产成果就是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据国家统计局结果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3.46亿人。

刘玉民强调,北京冬奥会众多场馆早在筹办之初就考虑到了赛后使用和赛后遗产的双重要求,并制定了相应的计划。他进一步介绍:“在体育、文化、人才等方面,北京冬奥会也留下了宝贵的遗产,如农民滑雪队,北京青少年俱乐部联赛,连续七年举办全国大众冰雪季等。北京冬奥会在体育、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城市和区域发展七大领域形成的丰厚遗产将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宝贵财富。”

李森详细介绍了北京冬奥会场馆赛后利用的方案。他表示,“北京冬奥会带动了中国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的发展,这不是短期行为而是长期效果。我们各项支持冰雪运动发展的政策不会随着冬奥会结束而停止。”

  北京冬奥会推动中外冰雪产业的发展和交流

展望中国冰雪未来的发展前景,严家蓉表示自己持“乐观”态度,“现在‘冷冰雪’已经成为‘热时尚’。发展冰雪运动已经纳入国家发展战略,有政策支撑。中国民众生活水平提高很快,对健康、休闲和娱乐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冰雪运动在中国的发展会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在严家蓉看来,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会带动中国和其它国家在冰雪产业、冰雪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北京冬奥会不仅改变了世界冬季运动的版图,而且从促进世界范围内的冰雪产业和冰雪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来说,也是利好。

李森表示,在举办北京冬奥会的过程中,北京冬奥组委持续推动“冰雪进校园”等活动,储备了很多冰雪方面的后备力量和专业人才,他们会为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玛丽·萨鲁瓦也提到了有关“人才的传承”,她表示,“除了可见的基础设施之外,有很多和‘人’相关的奥运遗产也来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看到很多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工作的人都参加过2008年北京夏奥会。体育人才和文化得到一种传承。”

在玛丽·萨鲁瓦眼中,北京冬奥会的举办,还提升了中国民众对可持续性的意识。

(文/北京冬奥组委官网梁丽娜王梦如)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contact@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