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赏北京冬奥会圣火

                       

1、要进入奥林匹克塔参观的话,要提前两天在一个叫“奥塔观光”的微信小程序里面预约,预约的时候要登记手机号和身份证号。如果预约成功,奥林匹克塔管理方会给你发个短信。

2、预约的时候可以选择时段(上午/下午/晚上)。最好严格按照预约的时段去。上午去的话,观赏火种灯的光线不太好。晚上去的话,火种灯的观赏效果应该会好一点。

3、参观这个展览本身不要钱。

4、参观的时候要带上身份证。进入塔内参观时,保安要查验预约成功短信、北京健康宝、行程卡,还要刷身份证。

5、参观路线是严格的单行线,沿线有不少保安盯着谁在“逆行”。

6、展览持续到2022年3月20日(那会儿北京冬残奥会都应该完事了)。

最近在北京奥林匹克塔里有北京冬奥会的圣火展览。北京冬奥会的圣火是2021年10月18日在希腊的古奥林匹亚竞技场遗址采集的。

观赏北京冬奥会圣火

过后,2021年10月19日,这个火种就来到了雅典的帕纳辛奈科斯体育场,也就是1896年第一届夏季奥运会的主会场。希腊方面在这里把圣火火种交给了北京冬奥组委的人。

观赏北京冬奥会圣火
北京冬奥会圣火交接仪式

本来按照惯例,奥运会的圣火火种在古奥林匹亚竞技场遗址采集完了以后,要在希腊国内巡游一星期左右。但是由于全球新冠疫情仍然严重,所以这个惯例就被打破了。

其实2021年东京夏奥会的圣火原本也计划于2020年3月12日到19日期间,在希腊传递。但是希腊国内的东京夏奥会圣火传递活动只在2020年3月12日搞了一天,后边的全都被叫停了。这段时间只能空耗过去,耗到2020年3月19日,希腊方面在帕纳辛奈科斯体育场把火种交给日本方面。

北京冬奥组委在2021年10月20日把北京冬奥会圣火火种带回了中国。此前,很多人都盼望着北京冬奥会的圣火能够和2008年北京夏奥会那样,走遍全国各个省市进行传递。而且奥运圣火传递的惯例也是这样,要走遍主办国境内尽可能多的地方。

观赏北京冬奥会圣火
2008年北京夏奥会圣火传递路线图(中国部分)

然而,北京冬奥组委害怕疫情炸开,就把北京冬奥会圣火传递的范围缩减到只有北京和张家口这两个城市了(按照现在的疫情形势,就算这个圣火真的能走遍中国各省,圣火传递途经城市的市民大概率不能亲自去看。而且2021年东京夏奥会的圣火在日本一些县份传递完了以后,当地的疫情就出现了又一个高峰)。

所以北京冬奥组委就把北京冬奥会的圣火火种存放到奥林匹克塔里面了,在这里开了一个主题展览。我就去看了一下。据说北京冬奥组委后面也会把火种带去北京以外一些城市进行展览。

要进入奥林匹克塔参观,需要过两道门。在第一道门,有保安查验了预约短信、北京健康宝、行程卡。在第二道门(如下图)有闸机,刷完身份证后闸机就打开。再过安检,就进入到展厅内部了。

进入展厅内部就能看到这个画着北京冬奥会圣火传递标志的宣传旗。展厅里面还在反复播放北京冬奥会圣火传递的宣传歌《FlameofHope》,歌词是中英双语,是谢霆锋和谭维维一起唱的,挺好听。来参观展览的人并不是很多。

观赏北京冬奥会圣火

顺着展厅内的指示标志,可以进入一个小展区,里面有1936年柏林夏奥会到2021年东京夏奥会期间每一届奥运会的火炬真品。

早在1934年,国际奥委会的官员们就决定了,奥运会开赛前要搞圣火传递活动。于是,1936年柏林夏奥会前夕就举行了现代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次圣火传递活动。1936年7月20日,在希腊的古奥林匹亚竞技场遗址取了柏林夏奥会的圣火火种。随后,火种走过保加利亚、南斯拉夫、匈牙利、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等国,于1936年8月1日到达德国柏林。

冬季奥运会第一次引入圣火传递是在1952年的奥斯陆冬奥会。早期的冬奥会圣火火种是在挪威取的,而不是在希腊取。从1964年因斯布鲁克冬奥会开始,冬奥会的圣火火种也在希腊的古奥林匹亚竞技场遗址采集,这个传统一直保留到今天。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contact@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