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志理与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名将徐梦桃的训练学对话录

                       
6 期望

程:看里约奥运会女排赛,我针对中国女排的比赛,提出竞赛学的三个概念,第一个是“竞技热忱”,这反映的是运动者对从事的项目的热爱程度;第二是“临场智慧”,这是比赛中技术表达效益的体现;第三是“场上阅读能力”,说的是与对手的关系,针对性的效果。从你的言谈中我能够体会到一名优秀运动员所具备的基本素养,这为你能取得好成绩夯实了基础。你现在高水平的比赛全年大概几场?

徐:5-6场。去年总共有9场比赛,因场地等取消了2场,还剩7场,我参加了5场。

程:现在的训练,假如制定一个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计划,技术难度上有怎样的设计?

徐:难度我还在以难带易练一个,还在练一个新的,去年跳出来的。我的目标还是把它练一练,攻一攻正式的比赛动作。

程:还要练一个难度动作,这个动作目前在世界上应该也算是高难度动作吗?

徐:是的,目前算是最高难度的动作了。

程:这种难度动作,在比赛中一定有风险,稳定性程度高吗?

徐:这个动作不一定非要上雪,可能就是在水池上跳一跳,为了帮助比赛动作提高稳定性。

程:哦。我明白你说的“以难带易”难度技术训练的意义了。你说的这个“以难带易”的技术难度训练,有普遍性吗?

徐:不一定的。我自己觉得我应该这样做。

程:其他运动员有没有这类以难带易的训练?

徐:对于没能练到一定难度的运动员,很难做到。

程:国际上有这种“以难带易”的训练方法吗?

徐:国外也有的,也是在高水平运动员中可以做到。

程:你现在已经可以用于比赛的动作,不是指正在攻的那个难度动作,难度系数是不是参加奥运会就可以拿到金牌?

徐:是的,可以。只要跳好了是可以拿到的。我现在攻这个新难度动作,就是为了保证参加奥运会的难度动作能在雪上有效完成,以难带易确保易的稳定性。

程:北京冬奥会在即,预祝你梦想有成,弥补平昌冬奥会的缺憾,笑傲江湖。

徐:有程老师的祝福,等着看我的吧!

文献引用格式:

徐梦桃,程志理,周维方.徐梦桃运动行为志研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训练实践叙事——徐梦桃与程志理的训练学对话录[J].体育与科学,2021,42(06):6-11.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contact@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