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志理与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名将徐梦桃的训练学对话录

                       
5 技术范式的身体认知确认是比赛中稳定发挥的基础

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个项目,如何保证比赛中技术稳定发挥?

徐:我感觉首先是要有科学的训练。训练团队一定要有前瞻性,有预案,要体现在细节上。就比如科研,平时如果只量心率,对如何去控制训练没有提出合理的建议就没有什么用。比如,教练组会针对训练,自问自答:动作再抠得细一些,量再大一些,恢复再好一些,一些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些”?例如,徐梦桃,她练5个点,需要多长时间能够恢复?用什么方法恢复?她恢复能够达到一种什么样的身体反馈?她恢复后能够达到什么样的训练效率?这些其实就是落实。想得很好,做得很少,肯定不行。要做细、做精致。澳大利亚那个女运动员是瑞士的教练带的,一个老教练,非常有经验,他非常细心。比如,台子应该是66度,它是61度(徐补充说:台子弧线、角度对我们训练太重要了),教练就会提出整修。他带过不同的几个国家队,也培养了好几个奥运会冠军、总冠军。训练中科学化的落实,要用事实,用数据来说话,比如说成功率。

其次是赛制方面。奥运会四年一个周期,在这四年里按照奥运会赛制的比赛除了世锦赛什么都没有。奥运会赛制和世界杯是不一样的,世锦赛是两年一次。全国比赛就应该按照奥运会赛制来模拟,否则这四年除了比世界杯,都没有时间练奥运会的模式,那怎么能够适应奥运比赛呢(程:这就是一种身体认知的确认)。每天需要有精细的计划,定期组织比赛。组织比赛,比如奥运会,打算提前几天进奥运村?例如提前10天进,就应该以10天周期结构来模拟比赛。这时候科研就要跟上,运动员的技术状态起伏怎么样?每天练的内容按照奥运会比赛的模式,这样经过这10天,哪个环节有问题自己都知道了。现在对世界杯我已经很清楚了,世界杯的强度要多少,上午下午或者下午晚上我需要什么样的身体状态。世界杯赛前训练两天,我知道是什么样的。比如说备战北京冬奥会,还有500天,我需要进行个性化的训练,崇礼雪场(北京冬奥会比赛地)的风特别大,我们就要从实战开始模拟。比赛中我不会抱着侥幸心理去比赛,我希望的是在条件不好,风可能特别大的情况下或者状态不好的情况还能赢对手,这就是我的目标。倒推回来,还有500天,进村、适应、参加比赛,能够模拟几轮奥运会比赛。这个过程包括科研、保障、训练。Special training太需要了。

程:你一直强调风对比赛中获得速度影响非常大,这意味着什么?

徐:对,风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但是如果能力比较强的人,风速大的话在两千米范围内基本上能够调整过来,只是后面空中动作就不会做得很好了。崇礼的风太大了,这需要充分的模拟训练来获得身体感知。

程:崇礼的风是什么样的,它对速度的影响是怎样的情况?

徐:顺风太大了也不行,速度太快,动作做完人脚还没有着地,人就直接躺里面了。没有风或侧风还稍微好一些。距离冬奥会还有500多天,对崇礼的场地适应,现在是最后一个赛季,我们还没有上去过。我们十月份才能上山,就又过了将近100天。崇礼是奥运会场地,我们需要尽快上去,适应场地、风速风向,就是你刚刚说的“获得身体认知”。对着陆坡、环境氛围都得去适应。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contact@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