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罢工潮愈演愈烈 危机恐引发社会动荡

                       

【欧洲时报网】能源危机尚未解决,欧洲的罢工危机又开始冒头。

16日,法国、意大利交通系统均发生大罢工。法国空中交通管制人员罢工,导致欧洲数百架航班取消。英国港口工人本月的罢工计划也没有因为女王的葬礼而改变……分析指出,罢工潮的背景是当下能源危机和通货膨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警告,长此以往,欧洲社会今年冬天或陷入动荡。

欧洲罢工潮愈演愈烈 危机恐引发社会动荡

 

      8月29日易捷航空、瑞安航空和伊比利亚航空公司举行罢工,导致14个航班被取消,另有28个航班被推迟。(图片来源:新华社)

法国、意大利交通同日“瘫痪”

综合欧洲新闻网、法新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法国空中交通管制人员16日展开24小时罢工,影响了欧陆机场间联系,导致欧洲数百架航班取消,迫使数以万计的旅客改变行程。法国空中交通管制工会称,罢工旨在抗议通货膨胀和人手短缺问题,要求航空公司提高薪水、增加人手。

受罢工影响,当天法国境内大约1000架次航班被取消。其中,法国航空公司当天取消了约50%的航班。除法国外,整个欧洲地区的空中交通都受到了罢工的冲击。欧洲航管组织(Eurocontrol)表示,欧洲航空飞行发生“严重中断”,截至格林威治时间8时30分,总计有超过50万分钟航程遭到延误。欧洲最大廉航瑞安航空(Ryanair)停飞欧洲各地420架航班,有8万名乘客的行程受到影响。英国廉航公司易捷(EasyJet)也警告航班恐严重延误及中断。另据欧洲航空安全组织公布的数据,16号整个欧洲地区航班平均延误时间达到25分钟。

对此,瑞安航空发声明抗议,呼吁欧盟介入以保护飞越法国领空的航班,允许其他空中管制中心在罢工时接管飞越航班。

同日,意大利的公共交通部门员工也举行大罢工。意大利多家工会支持各地公交员工罢工8小时,旨在对近几个月发生的多起针对公交人员的暴力攻击事件进行抗议。

这是继9日铁路罢工后,意大利公共交通员工相同的理由的第二次大罢工。据了解过去三个月,意大利公共交通司机和员工遭到了至少17次袭击,部分司机被乘客殴打。组织罢工的各工会表示,公交工作人员所面临的情况已令人难以容忍,而公交公司乃至司法机构均未采取有效措施来预防和保障员工安全。工会要求各方立即采取干预行动,不然未来将继续组织抗议活动以要求保障劳工的工作安全。

英国港口工人一边哀悼女王一边罢工

正在举国哀悼的英国同样面临着罢工危机。

19日,女王国葬仪式当天,英国利物浦港的工人将开始罢工,预计罢工将持续至10月3日。利物浦港是英国第二大港,该港560多名码头工人将就提高工资问题进行罢工。

英国最大港口费利斯托港的工人则计划从27日到10月5日罢工。这已是8月以来该港工人第二次罢工,原因也是工人要求提薪。据了解,该港处理英国48%的集装箱贸易,上次罢工影响了价值47亿美元的集装箱贸易。

据本网此前报道,英国央行警告,今年通胀率可能超过13%,目前英国食品价格涨幅已达到14年来最高水平。

事实上,英国各大工会原计划于本月展开多项罢工行动,但由于伊丽莎白二世骤然逝世,为向女王致敬,各大工会先后取消罢工计划,进入到为期10天的哀悼期中。

例如,英国通讯劳工工会的皇家邮政成员原本打算在9日就薪金纠纷展开罢工,但该计划遭到紧急取消。英国铁路、海事和运输工会日前也取消了原定于15日和17日进行的罢工行动。

然而,女王的葬礼虽然短暂地为英国的罢工潮按下了暂停键,却终究无法阻止罢工潮的再度爆发……

欧洲罢工潮愈演愈烈 危机恐引发社会动荡

 

      英国铁路员工在8月20日举行罢工。图为伦敦滑铁卢火车站,一名工作人员站在关闭的闸口旁。(图片来源:新华社)

频繁罢工造成的影响“非常糟糕”

值得注意的是,今夏以来,欧洲多国交通运输和港口工人因薪资问题多次举行罢工,受此影响,德国港口至今仍处于拥堵状态。然而目前来看,罢工潮或将愈发汹涌。

业内人士表示,欧洲多个港口的货物积压非常糟糕,需要到2023年第一季度才能消除完毕。这还是在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如果还没有协商好,这个工资不满的雪球只会越来越大,而且正在蔓延。

银河期货表示,随着欧洲港口罢工延续,港口拥堵加剧,有望对运价形成一定支撑。

分析指出,罢工与能源危机有关。IMF此前发文指出,能源价格攀升正推高其他商品价格、抬高生活成本,劳动者为此要求提高薪资水平以补偿损失的购买力。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更是对深陷能源危机的欧洲发出警告。她指出,全球经济正在遭受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的双重打击。部分欧洲国家正在担忧经济衰退,就算没有出现衰退,今年冬季也会有衰退的感觉。

格奥尔基耶娃警告,如果今年冬季是寒冬,则部分欧洲国家可能出现社会动荡。她呼吁欧洲央行平衡货币政策,在控制通胀同时让经济维持运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contact@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