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华人支持2022北京冬奥会盛典在京圆满举行

                       

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讯:伴随着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倒计时的钟声,世界各国运动员和海内外华人翘首期盼的冰雪盛会北京冬奥会和残奥会即将开幕。20年前曾经团结近100多个国家1000多个华人团体声援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会的爱国华侨们,又一次在全球华人支持北京申/办奥联合委员会的组织和感召下走到了一起。在联合会成立20周年之际,2021年12月20日,以“一起向未来:共创奥林匹克新时代”为主题的全球华人支持2022北京冬奥会盛典在北京奥林匹克塔举行。

全球华人支持2022北京冬奥会盛典在京圆满举行

本次活动的主办方是全球华人支持北京申/办奥联合委员会,联合主办方是欧盟中国研究院、世界体育赛事与旅游联合会、北京华夏文创艺术研究院、中国香港文化体育旅游协会等单位,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作为媒体支持单位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支持北京冬奥会胜利举办,祝福本届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并探讨奥林匹克的生命哲学、生活美学、人文内涵以及给中国和世界带来的机遇。同时,本次活动对于进一步推动北京冬奥会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做出更大贡献具有重要意义。

全球华人支持北京申/办奥联合委员会、奥运研究专家、北京奥运火炬手协会领导代表和华人华侨界领袖出席本次活动,体育界功勋人物、文化艺术界人士以及外国学者也来到活动现场助力冬奥。

全球华人支持2022北京冬奥会盛典在京圆满举行

全球华人支持北京申/办奥联合委员会主席刘雨雄在采访中向记者简要说明了举办本次活动的两点原因。第一点是值此联合会成立20周年之际,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向全世界展示奥林匹克文化与悠久中国文化的相互交融,并形成了新的文化景观。第二点是奥运圣火已经来到中国并且临近北京冬奥开幕,本次活动的举办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中华文化和奥运文化已在中国生根发芽,刘雨雄主席向爱好文化多样性的人们发出邀约,用新的生活方式、传播方式和参与方式参与到体育运动中,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的内涵和新的精神风貌。

全球华人支持2022北京冬奥会盛典在京圆满举行
全球华人支持北京申/办奥联合委员会主席刘雨雄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欧盟中国研究院中方院长、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2008北京人文奥运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金元浦在会后采访中向记者精炼概括了《北京冬奥会:共创人类体育文明共同体,弘扬奥林匹克的生命哲学与人文精神》的含义,他表示,“奥运说到底它是game、是play,是玩和游戏,如果没有了这样一个游戏,奥林匹克可能就失去了它的光彩,但是它有着更加深刻的文化的蕴含。奥林匹克是超越种族、地域、国家、民族的任何人都可以参与的运动盛会,所以奥运对于每一个人来讲都是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人最独特的就是把奥运的人文精神变成了一种人民的奥运、百姓的奥运。在神圣休战的口号之下,我们应该更多地用和平、和爱、和美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的共同体,而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我们今天看来就是更多的人类健康的共同体,人类体育的共同体和人类健美的共同体。”

全球华人支持2022北京冬奥会盛典在京圆满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欧盟中国研究院中方院长、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2008北京人文奥运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金元浦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节目中心原副总监、北京奥运火炬手协会副主席岑传理说明了媒体宣传与冬奥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他说到,“这次中国将派出强大的代表团参加冬奥会的比赛,首先预祝中国运动员取得优异的成绩,运动员在上台上精彩的表现要靠我们媒体来进行传播。萨马兰奇主席曾说过奥林匹克有两个战场,第一战场是运动员的战场,第二战场是媒体的战场,媒体在奥运会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传播奥林匹克的现场、奥林匹克的知识以及奥林匹克精神,所以媒体要在奥运会上发挥巨大的作用。”

全球华人支持2022北京冬奥会盛典在京圆满举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节目中心原副总监、北京奥运火炬手协会副主席岑传理

国际奥林匹克勋章获得者、中国第一位打破世界跳高记录女运动员郑凤荣表示作为老运动员,为蓄势待发的中国冰雪运动代表团加油鼓气,并预祝运动健儿们取得优异成绩、为国争光,期待精彩冬奥的顺利举行。

全球华人支持2022北京冬奥会盛典在京圆满举行
国际奥林匹克勋章获得者、中国第一位打破世界跳高记录女运动员郑凤荣

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张华敏在本次盛典上特别带来了献礼北京冬奥的歌曲《雪花请柬》,并在会后采访中表示《雪花请柬》这首歌把一片片雪花比做一封封的请柬,邀请四方宾客来参加中国冬奥,我们用歌声来助力冬奥和奥运健儿们。

全球华人支持2022北京冬奥会盛典在京圆满举行
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张华敏

据了解,来自加拿大、泰国、荷兰、法国、意大利等国家的华人华侨代表、奥运研究相关专家学者分别以线上或线下方式积极参与了本次盛典的理论探讨和跨界对话,实现了线上与线下的汇通。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contact@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