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法美国记者评北溪管道破坏事件: “黑帮战争”中的“拒绝作证”

                       

帝国主义战争是为了征服土地、人民和领土而发动的,而黑帮战争则是为了消灭竞争对手而发动的。在黑帮战争中,一般会先发出晦涩的威胁警告,然后再砸窗或放火。当您是一个地盘的主人,并且不愿让任何陌生人进入这片地盘时,您所发动的战争就是黑帮战争。对于华盛顿的“老爷们”来说,地盘可以无处不在,但其市场的核心却是占有欧洲。

在“北溪”管道泄漏事件发生后,美国广播公司新闻发布的视频已经在循环播放。特朗普甚至评论说,“这是一个(拜登)自我应验的预言”:

拜登:“如果德国,呃,如果俄罗斯入侵……那么将不再有北溪2管道。我们将结束它。

记者:“但是您打算怎么做呢,确切地说,因为……这个项目是德国管控的?”

拜登:“我们说到做到…我保证我们可以做到。”

能做到……当然,他们肯定能。

“北溪-2”天然气管道横跨波罗的海、从俄罗斯圣彼得堡到德国格赖夫斯费尔德港,耗资上百亿美元[110亿美元,编者注]。其设想是绕过麻烦的乌克兰、确保向德国和其他欧洲伙伴供应天然气——乌克兰素有利用过境权给自己“偷”天然气、甚至敲诈客户的名声。

显然,乌克兰一直对这个项目怀有强烈的敌意。美国也是。此外,波兰、波罗的海国家(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以及芬兰和瑞典都在密切关注他们海域发生的事情。

波罗的海是一个几乎封闭的水域,通过丹麦和瑞典海峡狭窄地通向大西洋。此次北溪管道遭破坏的部分位于丹麦博恩霍尔姆岛的附近水域,而这片水域一直处于周边国家军队的密切监视之下。

德国独立调查记者Jens Berger在德国网站Nachdenkseiten撰文说:“一个国家想在这个戒备森严的地区进行大规模海军行动,而不被沿岸国家所注意到,这是完全不可能的。尤其是不可能直接在博恩霍尔姆岛附近采取行动,丹麦、瑞典和德国都在那里监测水面和水下活动。”

Berger今年6月还曾报道说,“北约的年度BALTOPS海军演习在波罗的海举行。在美国第6舰队的指挥下,今年有47艘军舰参加了演习,其中包括围绕奇尔沙治号航空母舰(USS Kearsarge)的美国舰队。第6舰队第68特遣队进行的一项特别行动特别重要——这是一个负责爆炸物处理和反潜行动的特殊部队。如果需要破坏水下管道,后者无疑是首选。”

无独有偶,今年6月,这支部队使用无人水下航行器在博恩霍尔姆岛附近进行了一次行动。

Berger认为,一场大规模的破坏行动“不可能在没有任何人注意到的情况下,直接在几个沿岸国家的眼皮底下进行”。但他又精明地补充说:“如果你想隐藏某些事,那么最好在公共场合进行”。

为了将爆炸装置连接到水下天然气管道上,必须合理地掩人耳目——需要能在博恩霍尔姆附近潜水、且不会立即被怀疑蓄意破坏,当然,爆炸不一定会立即发生,因为现代爆炸装置完全可以远程引爆。那么,最近几周谁在涉事海域进行了此类行动?巧合的是,在上周[9月19日至9月25日,编者注],奇尔沙治号航空母舰相关的同一作业小组再次出现在博恩霍尔姆附近海域。

简而言之,在北约演习期间,某个参与者可能已经放置了炸药,以便在稍后引爆它们。

更巧的是,就在北溪1号和2号天然气管道被破坏的几个小时后,通过丹麦将挪威气田与波兰连接起来的新波罗的海天然气管道正式开通。

破坏的政治意义

由于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北溪”管道在被遭破坏时并未向欧洲输气。然而,管道内的气体危险地泄漏了。此前,只要欧俄能达成协议,这些管道就可以随时被使用。因此管道遭破坏的第一个重大意义在于,短期内将很难达成协议。北溪2号本来可以成为俄罗斯与欧洲之间达成某种解决方案的关键,管道遭破坏实际上宣布了战争只会无休止升级。

在德国、捷克和其他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出现要求结束制裁的运动,特别是通过启用北溪2号来解决能源危机。因此,此次破坏活动使德国和欧洲潜在和平运动的主要诉求变得无效了。

这种行为首先是对欧洲和平谈判前景的蓄意破坏。西方的下一步便是北约成员国政府呼吁其所有公民立即离开俄罗斯。

来为什么作准备?

“俄罗斯的又一次袭击”

在这种灾难性的情况下,西方各大媒体都在猜测谁是罪魁祸首,怀疑自然会落在……俄罗斯身上。动机呢?“提高天然气价格”或“破坏欧洲稳定”——无论如何都发生了。任何疯狂的猜测都可以。

欧洲舆论的制造者实际上是“美国化”70年的成果。尤其是在德国、法国和其他国家,几十年来,美国系统地识别年轻的后起之秀,邀请他们成为“年轻领袖”、前往美国,向他们灌输“我们的价值观”,让他们感觉自己隶属跨大西洋大家族的成员。他们在政治和媒体的高级职位上保持着联系。近年来,有关俄罗斯试图在欧洲国家施加“影响”的重大警报被大肆宣扬,但实际上欧洲人沉浸在美国永久的影响力中:电影、Netflix、流行文化、大学影响力和媒体。

当欧洲遭遇灾难时,这一灾难不能被归咎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除外,因为美国政府鄙视和拒绝他,所以欧洲人也必须这样做)。因此,这部戏(北溪管道被破坏)的反派必然是普京。

狂热的仇俄波兰前外长拉德克·西科斯基(Radek Sikorsky)喜不自胜地发了一条欢快的推文,“谢谢你,美国”。

毫无疑问,波兰已经准备好这样做,甚至有能力完成。也许还包括北约内部的其他成员国。

但每个人都公开“怀疑”俄罗斯。

到目前为止,官方来说,还没有哪个北约成员国政府知道这是谁干的。又或许他们都知道。也许就像阿加莎·克里斯蒂的著名悬疑片《东方快车谋杀案》,所有乘客都有嫌疑,人人都有罪。

所有国家都组成了一个“拒绝作证”的团体(Omerta collective)。

本文作者戴安娜·约翰斯通是美国学者、记者,在明尼苏达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她在1970年代担任法新社记者,在1990年定居巴黎之前曾在德国和意大利生活。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contact@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