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媒体人看“二十大”:“中国走自己的路”

                       

比利时-中国协会前会长、Chinasquare.be网站编辑弗兰克·威廉斯(Frank Willems)日前接受欧时采访,谈了他对正在召开的中共二十大报告内容的多方面思考,就“中国式现代化”、“自我革命”、“共同富裕”、中国国内外挑战等议题阐述了他的观点。弗兰克·威廉斯认为,“成功的中国现代化是对资本主义制度的挑战,后者希望成为唯一可行的制度。而前者向世界人民表明,确实存在一种替代方案”。

比利时媒体人看“二十大”:“中国走自己的路”比利时-中国协会前会长、Chinasquare.be网站编辑弗兰克·威廉斯近照。网站截图

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

在谈到如何看待“中国式现代化”时,弗兰克·威廉斯如此解读道:“中国力求发展,成为一个在经济、科学、政治、社会、文化,以及在当今世界所必需的军事领域等都处于一流水平的现代国家。这是中国人的权利,也是中国政府的义务。自1949年以来,中国在这些领域都取得了进步,并且自1978年以来实现了经济总量的飞跃、以及自2012年以来实现了质的飞跃。”

在弗兰克·威廉斯看来,“‘中国式现代化’不是照抄西方的发展路径”:“中国走自己的路,以自己的方式发展,并且不带有殖民主义或帝国主义的目的。中国有自己的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这意味着与西方资本主义存在着根本上的差异;‘中国式’,则指将西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文化和国情相结合”。

因此,弗兰克·威廉斯认为,“成功的中国现代化是对资本主义制度的挑战,后者希望成为唯一可行的制度。而前者向世界人民表明,确实存在一种替代方案。”

“共同富裕”与乡村发展

在解读“共同富裕”政策时,弗兰克·威廉斯强调了“所有人都能从经济发展中受益”的重要性:“在一个已经工业化的农业国,首先需要缩小城乡人口之间的贫富差距。在中国政府的努力下,尽管这个差距仍然很大,但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已经缩小了。在二十大报告中,农村发展仍然是一个优先事项。”

此外,他还提到民营经济在共同富裕中的角色:“中国虽然是社会主义国家,但也允许民营企业家致富。共同富裕不需要剥夺富人财产,而是首先增加普通人的财富,通过更高的工资、更好的社会保障来分配经济发展的收益。很明显,企业家的财富不可能是免费获取的。私营企业家必须以提供符合人民需求的产品或服务的形式,为整个社会创造价值,提供体面和良好薪酬的工作,通过环保的方式创造合理的利润。非法或不合理收益应当被控制和消除,而这一过程也在加强。”

点评反腐运动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中国共产党的反腐运动时,弗兰克·威廉斯表示:“十年来,中国共产党付出了巨大的反腐努力,在各个层面成效显著,虽然这种现象似乎并没有被根除。需要继续结合结构性的措施来坚持严控。此外,领导人的反腐决心也带来了希望的曙光。”

“自我革命”的必要性

在二十大报告中,党的“自我革命”被数次提及。那么,如何看待“自我革命”的必要性?除此之外,西方政党是否也需要“自我革命”呢?

对此,弗兰克·威廉斯认为,“在不断完善共产党职能的意义上,‘自我革命’对于避免僵化和暴利、促进追求正确战略方向的问题上,是非常重要的。而对于一个持续管理国家、并且不会在每次选举中都有失去权力风险的政党来说,这一点更为重要”。

对比中西方情况时,他表示“在西方国家,情况就不同了。不同的政党交替掌权,但实际权力仍在通过中介掌控局势的经济精英手中。因此,一个党派在意识形态和组织方式方面的良好状态其实并不重要。”

中国面临的国内外挑战

此次二十大召开将如何影响中国的国内外政策?弗兰克·威廉斯提到了中国所面临的内外挑战:“大会是在复杂的时期召开的,并且必须为未来五到十年的一系列内部和外部挑战提供方案。”谈到对内的挑战,他举例道:“比如房地产危机表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和调控仍有待加强。还存在人口老龄化和促进更高出生率的需要;面对能源需求,还有2030年后不再增加温室气体排放的承诺;以及我们需要一个中期抗疫战略等。”

至于外部挑战,威廉斯认为,“中国需要应对美国、以及部分紧随其后的部分西方精英日益增长的敌意,并做出适当的反应。一些人甚至持技术脱钩的主张。中国必须通过确保其供应链来为此做好准备。”此外,还有台湾问题带来的冲突:“美国支持台独的政策有可能引发战争;如何妥善处理台湾问题?”虽然如此,威廉斯相信“中国将继续以合作共赢的方式结交世界各地的朋友”。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contact@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