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塞尔:法中两国应构建和平、打造最佳合作局面

                       

近日,欧时在人道报节上采访了国会议员、法国共产党全国书记鲁塞尔(Fabien Roussel)和人道报前社长帕特里克·勒·哈里亚克(Patrick Le Hyaric),邀请他们分别在民生、中法关系和地缘政治话题各抒己见。

关于法中关系与地缘政治变局

鲁塞尔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中法两国人民之间需要建立亲切、真诚、友好的关系。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大陆上,两国之间也没有被海洋分隔。这也是我们必须为各自人民的利益构建和平、打造最佳合作局面的方式。

除了鲁塞尔,欧时还邀请前人道报社长、前欧洲议会议员帕特里克·勒·哈里亚克就过往合作、地缘政治和中法关系问题阐述看法:

勒·哈里亚克就《欧洲时报》曾与《人道报》合作了一期中国特刊,向记者表示:

“我们收到了不错的反馈,因为在法国,困难之处在于媒体对中国的立场往往是铁板一块的(monolithiques),涉及中国的话题甚至带有攻击性的色彩。所以,有必要客观、透明地去更好地了解中国人民,了解中国的强项和所面临的困难。因此,这种对现代中国的兴趣是客观存在的:了解中国人的生活、所面临的问题,其中包括各国所共同面临的问题,如疫情、气候变化等。而中国政府、中国共产党如何应对这些挑战也是令人感兴趣的话题,在法国也存在从这个视角了解中国的需求。

鲁塞尔:法中两国应构建和平、打造最佳合作局面鲁塞尔接受本报专访。

鲁塞尔:法中两国应构建和平、打造最佳合作局面勒·哈里亚克接受本报专访。

 

在记者就“地缘政治变局”对法中关系的影响提问时,勒·哈里亚克认为:法国政府和欧盟的立场“抱团”,而自从几个月前俄乌战争爆发以来,美国又重新在欧盟“扎根”。与此同时,法国也和这个欧盟步调一致,它不再主张独立外交(diplomatie originale)、推崇合作与和平的外交(diplomatie de coopération et de paix)。我们希望法国政府在应对政治争端时,在秉持欧盟立场之外还能有自己独立的声音,加强一个共同世界。

但今天的情况并非如此,如今人们太频繁“站队”美国,选择了非常挑衅的立场:没有在俄乌战争中寻找和平之路,在印度太平洋问题上也没有独立立场,允许美国重新“植入”欧洲,甚至置身于美国身后。今天的法国受到了羞辱,尤其是在澳大利亚潜艇事件中。

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这是针对中国的挑战。我们得继续捍卫国际社会(包括法国和美国)过去在台湾问题上所形成的共识。因此,必须维护这一共识,否则,我们将进入一个挑衅色彩浓厚的紧张时期。无论如何,我们不希望看到这样的局面。

关于台湾问题

日前,“不屈法兰西”党主席、在此次法国立法选举中领导左派联盟取得“大胜”的梅朗雄多次就台湾问题,发表了与当下“美西方”政治正确观点的不同看法,认同“一个中国”的法国既有立场。就此,勒·哈里亚克强调:在法国,包括共产党人、梅朗雄、还有一些法国前外交部长的立场都是捍卫法国外交的传统,即理性的传统(tradition de raison)。换句话说,法国1964年就接受了台湾具有特殊地位、但属于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定义。因此,在法国有一些人,包括梅朗雄和一些前外交部长在内,都呼吁对此问题上回归理性,并停止相关的言语挑衅。

关于通胀与民生话题

在法国大选前,鲁塞尔曾经以“挺法国普通人能吃红肉喝红酒”在左派内部产生争议,甚至占据媒体头条位置。而相反,法国欧洲生态绿党(EELV)籍国会议员桑德琳·卢梭(Sandrine Rousseau)8月底曾把少吃肉和环保议题联系在一起:她表示“应该改变思想,让吃烤牛排不再是阳刚的象征”,从而达到说服人们少吃肉的目的。这一言论再次引发“口水战”,而鲁塞尔对此的立场是:“决定吃多少肉的不是性别,而是钱包”,而欧时也就此热点民生话题向其发问。

鲁塞尔称:我们今天需要的是什么?是让每个人都能吃饱,并且吃法国农产品,以免从国外进口不符合社会和健康标准的肉类。我捍卫一个能让每个人都能吃到好食品的,让1000万法国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每个人都可以吃上肉。但同时我也知道,为了环保,人们必须少吃肉,不过是吃更好的肉。这就是为什么我为法国农业而战。

对我来说,不存在什么争议。唯一重要的是每个人都能买得起食物、能吃到健康的食物。每个人都必须有能力负担得起健康食品。其余的争议我不想再讨论,因为它们并不重要。

鲁塞尔认为:对抗通货膨胀的最佳方式是保证每个人都能有一份工作、有一份薪水,并靠自己的薪水过有尊严的生活。这也是我们设法重新掌握经济命脉的方式。

通货膨胀与股票市场投机、大公司、养老基金密切相关,后者操控的是电力、天然气等公共产品,所以需要将这些公共产品国有化。

政府采取的应对通胀措施并不能有效地打击投机和经济失控现象。在某些时候,这些政府措施能提供一些小补助,但不能满足根本的需求。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contact@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