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元浦谈2008北京奥运会:伟大的人类文明遗产(一)

                       

12年前,我曾经历神奇与梦幻的北京第29届奥运会,它宏大的规模、瑰丽的色彩,辉煌的竞技、万众的欢乐,永久地留在世界奥林匹克历史上,成为人类集体记忆中的一座高耸入云的山峰,它向世界昭示:这是中国,这是北京,2008年8月。

北京奥运会是奥运史上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它所提出和展开的人文奥运的理念和实践,意义深远,它所弘扬的和谐世界、和谐奥运的人文精神,是北京对于奥林匹克主义的独特贡献;它所弘扬和彰显的东方文化,东方气派,东方风骨和东方意境,给以西方文化为主的奥林匹克文化以生动的对比与补充,展示了辉煌悠久的中华文明,也体现了多元文化交融互补的奥林匹克精神。它所实现的独具特色的天人合一的绿色奥运实践,为北京留下了生态平衡的宜居环境,泽被后世;它所推重的奥运文化与奥运经济协调发展,建立奥运文化创意产业的尝试,也是奥运史上最具挑战性的理论与实践的探索。它所开创的发展中国家举办奥运的的先例,所积累的经验教训,将成为奥运史上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金元浦谈2008北京奥运会:伟大的人类文明遗产(一)
回顾就从开幕式《美丽的奥林匹克》巨大的画卷缓缓展开开始……

 

人文奥运——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新世纪揭幕礼

对于北京奥运会,65%的中国人表示最关注的是“中国人的风采,世界对中国的评价”。奥运会是世界不同文明的融汇,是各国文化进行交流的盛节。它是全世界超种族、超文化、超等级、超地域,也超越不同政治制度的人类的巨型狂欢节,它是世界各民族文化之间对话、交流、沟通的巨大的现实平台,2008北京奥运会,真正成为历史悠久的奥林匹克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的一次伟大握手,成了世界各国文化与中国文化的一次雄伟交汇,成了东方文明与西方文明的激情对话。在这个世界各民族文化交融互惠的现实平台上,多元创造、对话交往,和谐共存成为北京人文奥运的灵魂,也成为新世纪世界奥林匹克精神的核心理念。

2008年,奥运第一次在13亿人的中国举行。北京奥运会给中国带来了向世界展示自己的重大机遇。世界来到了中国,北京触摸着世界,正是奥林匹克运动提供了让全世界各国朋友更多了解中国的机会,北京奥运会成为一次中国与世界多元文化进行交流的盛会,它尽情展示了历史悠久、灿烂辉煌、内涵丰富的中国文化,展现了当今中国走向繁荣和崛起的勃勃生机。在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赞美了中国在本届奥运会上所做出的努力。“世界更加了解中国,中国也更加了解世界,这就是真正了不起的奥运会。”

2008北京奥运是展示和平发展的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历史性转折点。北京奥运会人文奥运的主题的提出恰逢文化在当代世界各国社会结构中地位的重大提升之际。它彪炳文化的伟力,呼唤中华文明的价值重构,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和”中国融入世界”了提供一个独一无二的全球平台,给予我们重建中国国际形象的极好机缘。2008北京奥运,对于处在新的战略机遇期的中国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它所具有的全民参与全民话题具有极为广泛的认同性,显示了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它成为展示中国国际姿态,重建文化中国的当代形象,展示和平崛起的盛大中国的舞台。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contact@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