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五环”装点“海陀塔” 灯光变幻绚丽多彩

                       

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会标建筑“海陀塔”完成五环结构吊装作业,“奥运五环”惊艳亮相并进行灯光调试,为入夜的最美冬奥城增添绚丽色彩。目前,会标建筑还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程,整体工程计划1月底前完工。该建筑将申请成为奥运永久保留性建筑。

“奥运五环”装点“海陀塔” 灯光变幻绚丽多彩

沿着京礼高速向延庆行驶,即将到达延庆城区之时,一座造型精致的白塔映入眼帘。围绕在塔身的六条“冰晶飘带”动感十足,簇拥着塔顶的“奥运五环”。夜晚,整座塔点亮,变幻着红、黄、蓝、绿等不同颜色,灯光璀璨、流光溢彩。

2021年9月,延庆区按照《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景观总体规划方案》,对“海陀塔”实施景观提升工程。根据设计方案,景观提升工程共分为五环及基座安装、飘带安装、环梁加固、景观照明及膜结构安装5个部分,通过在顶部搭建钢结构五环标志,在塔身加装6条钢结构飘带并附索膜结构,营造冰晶效果、冰雪氛围、展示冬奥主题。

“奥运五环”装点“海陀塔” 灯光变幻绚丽多彩

在整座塔上,最令人瞩目的当数“奥运五环”的标志。该标志由本体与底座构成,本体总重量51吨,由钢构材质进行加工,单个五环结构由两个整环及130根连接杆件构成,每个整环由5个弧形钢结构件进行拼装。

“奥运五环”的底座桁架总重50吨,吊装高度超120米,总重量超过100吨。冬季的延庆,风力大、气温低,施工最大难度就是来自于当地的大风低温天气。为了保证“奥运五环”的每一环精准吊装到位,施工方将奥运五环最下方的黄、绿两环,以及蓝黑红三环各1/4作一体化吊装,余下蓝、黑、红三环剩下的3/4部分单独进行吊装焊接。在施工过程中,施工方提前精确测量,确定吊装路线,在吊装路线中增加牵引导轨,选用履带式起重机进行吊装作业,确保分块吊装始终能保持稳定。

此外,为严格控制拼接精度,保证五环标志高空拼装严丝合缝,项目技术团队一方面通过计算软件,在构件最容易发生形变的部位做加强处理;另一方面,在五环拼接部位增加就位措施,减少高空拼接难度,将焊接误差控制在2毫米内,使“奥运五环”以最完美的姿态呈现。

截至目前,塔顶的五环已吊装完毕,正在进行灯光调试,膜结构已安装完成53片,整体工程计划1月底前完工。待完工后,盛装亮相的“海陀塔”将以简约、大气的设计风格呈现冰雪奥运元素,成为北京冬奥会标志性景观之一。

(记者李瑶通讯员董明昊摄影/通讯员张延)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contact@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