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 、共同富裕、反腐与自我革命 法国政治学者谈二十大

                       

近日,欧时采访了法国政治学者布鲁诺·吉格(Bruno Guigue),邀请其解读“自我革命”、“中国式现代化”等二十大议题。布鲁诺·吉格曾就香港问题接受本报专访谈“香港回归现实”,也在《开眼看中国》中发表客观公正的中国观察。

中国式现代化 、共同富裕、反腐与自我革命 法国政治学者谈二十大布鲁诺·吉格为法国政治学者,曾就读于巴黎高师与法国国家行政学院(ENA)。

 

欧时:您如何评价“中国式现代化”?

布鲁诺·吉格: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经验堪称独一无二:它摆脱欠发达状态的战略取得了成功,并且涉及的国家体量之大,前所未有。在取得政权后,废除父权制、进行土地改革,启动工业化、进行扫盲运动之后,毛泽东将火炬传递给了继任者。后者通过改革开放,在始终不放松掌舵的同时兼顾国际形势的变化,从全球化中获得机遇。中国人吸取过去的教训,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成倍增长、国家工业化,并且消除贫困和提高了科技水平。

诚然,现存的问题依然巨大,弱点也不容忽视:例如人口老龄化、工业产能过剩、企业负债、房地产泡沫等,但在困难面前,中国从不放弃。二十大讨论的新发展模式强调了合理增长,依托国内市场和对国际开放,以提升生活质量、深化生态转型。在建设社会主义之后,再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是现代化进程的一个新阶段,而目标始终如一:建设社会主义国家。

欧时:您如何解读“共同富裕”?

布鲁诺·吉格:“共同富裕”一直是中共的首要目标。共产党执政的意义在于改善各阶层群众的生活条件,即为了全体民众的幸福。而对这一目标的追求是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具体内涵。消除贫困也是从这一点出发的。

我们现在可以看到结果:整个中国人口的可支配收入继续增加,包括偏远和落后地区。绝对贫困已经被消除,95%中国人拥有了健康保险,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8.2岁,比美国高出2%。

但这还不够。中国共产党在二十大决定继续开展这一运动,以取得新进展。在现有成就的基础上集体努力到2035年,届时中国将成为一个现代化的、繁荣的社会主义国家。

欧时:您如何看待中国共产党的反腐运动?

布鲁诺·吉格:在二十大上,习近平表示,中国共产党“‘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习近平指出,过去未能根除的顽疾得到了消除,多年来困扰党的严重顽固弊端得到了纠正。

这些说法很有趣,因为它们表明中国共产党在认真对待这种来自共产党和商界腐败人士的内部威胁。在中国,中共是国家和社会的领导机构。但要领导国家的发展,党必须是无可指责的。我认为多位中共领导人一直都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只是他们未能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一切都表明习近平做到了这一点,而这也解释了他所获得的信任。

欧时:“自我革命”一词被多次提及。这种“自我改造”有必要吗?再者,西方国家政党是否也需要“自我革命”?

布鲁诺·吉格:在二十大期间,习近平宣布:“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我认为这种对自我批评和自我改革的号召,是中共现任领导层给中国治理带来的创新之一。习近平执政以来,对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提及在不断增多。中共各级干部和积极分子都应该以身作则。这不仅仅涉及腐败(腐败必须被消除)。党员需要站在中国经济发展、科技进步、脱贫、教育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前沿。

如此理解,自我革命是一个永恒的要求,而符合这个要求是中共作为国家和社会执政主体的合法性条件。在西方国家,政党的运作完全不是符合同样的标准。他们是负责表达不同政见和选择候选人的组织。重要的是做出许诺、获得选票。竞选辩论给人的印象是选民说了算,但实际上掌握权力的,是由商界资助的政治阶层。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contact@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