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明确,129年前的今天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起点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景曦)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已经走过129年历程。今天(11月25日),为庆祝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展129周年,“《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以下简称长卷Ⅲ)主题内容发布活动暨宣布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两大核心主题发布活动在北京汇文中学举行。

在发布活动上,原北京奥组委(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执行副主席蒋效愚介绍:“这次主题内容发布活动是首次明确‘11月25日’成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起点,也是对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和办过夏季奥运会与冬季奥运会的23个国家和43个城市最好的纪念。”

据了解,此次发布活动举办地北京汇文中学有150年历史,曾作为“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的备战训练场地。

北京汇文中学的学生展示长卷Ⅲ。新京报记者 王景曦 摄
北京汇文中学的学生展示长卷Ⅲ。新京报记者 王景曦 摄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首次正式明确

在发布活动上,蒋效愚宣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为长卷Ⅲ撰写的序言。在序言中,巴赫首次明确解答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两个核心主题。

129年前,即1892年11月25日,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在巴黎索邦大学发表“复兴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性演讲《奥林匹克宣言》。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为长卷Ⅲ撰写的序言中正式用书面形式强调:《奥林匹克宣言》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起点,顾拜旦通过复兴奥林匹克运动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愿景一直是国际奥委会所遵循的最核心理念。

文明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娄晓琪介绍,雅典、巴黎和北京三座奥林匹克之城,将共同构建奥林匹克文化传播体系。2022年冬奥会和中国春节相遇,这是东西方文明两千多年交流互鉴的文明缘分和相向而行的重大标志。奥林匹克运动不仅是一场体育的盛会,更是一场全世界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信仰的人们欢聚一堂的团聚,“奥运+春节”将会迸发出无比灿烂的人类文明之光。

长卷Ⅲ展示《奥林匹克宣言》和23个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与43个奥运城市的节庆文化

长卷系列主设计师曾辉介绍,总体而言,奥林匹克文化长卷是以世界文化与中国文化相融合为主线,展现了奥林匹克的文化价值和文明精神,创造性体现了世界文化多元融合的发展趋势。

在中国北京推出的“《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主题内容丰富多彩,其两翼分别以展示希腊雅典和法国巴黎两国与两城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与文化开始,然后以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历史脉络展开。中心部分为“奥林匹克宣言广场”与中国的春节文化,寓意着东西方文明相向而行,在北京相遇并融合发展。

长卷Ⅲ核心整体展示了《奥林匹克宣言》和23个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与43个奥运城市的节庆文化,因此,它将成为推进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和推动文明对话的一个独特国际传播平台和连接奥林匹克大家庭友谊的文化纽带,彰显着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框架下努力超越文明隔阂和冲突,共建包容、和谐的人类社会的努力。

国际奥委会前主席罗格指出,“《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将让全世界更多的青年人受到奥林匹克精神的激发,参与到奥林匹克文化的传播中,并在传播过程中共享奥林匹克文化之美。

罗格给长卷Ⅲ撰写的序言是其生前最后一次为构建和推动奥林匹克文化传播体系助力。他写道,“对于所有热爱体育和崇尚奥林匹克精神的人来说,‘《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是一次引人入胜的奥林匹克文化旅程。”他强调,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责任为年轻人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而体育运动及其价值观正是开创这个美好未来的途径。体育运动具有强大的影响力,能够让年轻人通过参加体育运动领会以人为本的奥林匹克价值观,继而塑造他们的内在性格和他们所在的社区。如果年轻人能够在体育赛场上学会相互尊重,那么,他们也会将这种尊重带入到他们的日常生活中。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给长卷Ⅲ撰写的序言中进一步强调,奥林匹克运动会通过体育运动使人们聚集在一起,弘扬卓越、友谊、尊重和团结的价值观。奥运会是全人类的一次伟大团结的聚会,给全人类带来对更美好未来的期待。在今天脆弱、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奥运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成为多元化世界中全人类希望、和平和团结的有力象征。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contact@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