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中共二十大对中国未来内外政策影响 法国政治学者贝文江谈“中国道路”

                       

近日,欧时采访了法国扎菲尔欧亚合作促进会(SAPHIR EURASIA PROMOTION)会长贝文江(Jean PÉGOURET)。作为地缘政治学者,贝文江曾就南海、台湾等问题发声。此次,他向欧时详细阐述了他眼中的“中国道路”,并且就二十大对中国内外政策影响等议题作出了深度解读。

深度解读中共二十大对中国未来内外政策影响 法国政治学者贝文江谈“中国道路”法国扎菲尔欧亚合作促进会会长、地缘政治学者贝文江谈二十大。

欧时:您如何评价“中国式现代化”?

贝文江(Jean PÉGOURET):首先需要明确的是,与其他采取不同治理模式的国家相比,中国模式在方法和目标上存在着特殊性。

中国模式的方法论是基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以及考虑中国具体国情的长远规划。与其他实行多党制的国家相比,中国共产党的特殊性在于它明确地为全体中国人民、而不是为特定利益群体服务。

治理中国不可能采取和治理几千万人口的国家一样的方法。中国政府不会只促进部分群体的繁荣、而损害另一部分人口的利益。它不能仅为了物质增长而忽视中国人的精神发展,也不能让国家忽视对环境的影响,只为企业的利益服务。最后,中国不能、也不想在损害其他国家利益的前提下发展,反过来,中国也不能接受无节制的开放,这是和平发展的必要条件。

这种方法论确定后,中国共产党已经确定了让国家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手段和原则。这条道路主要基于创新、技能、科学和技术的组合。

正如法国作家拉伯雷所说,“没有良心的科学意味着灵魂的毁灭”,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中国传统文化必须是技术发展的防线。

再者,人类发展离不开对环境的保护。

在今天,我们能说中国道路是“在正确的轨道上”?还是“在错误的轨道上”?

在中国,极端贫困现象已成为过去,安全、医疗和教育得到了保障。中国在汽车、核能、通信和人工智能等诸多未来领域取得了技术领先地位。在保护生命方面,“零新冠”政策已显示出其优于其他所谓民主国家的不固定政策——如“疫苗接种”和自由主义政策的优势。

这些成就表明中国道路正走在正确的轨道上。

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能否实现?在当今的国际环境下,回答这个问题是个大胆的举动。中国共产党展现出的发展方向不是一个自给自足的中国,而是一个纳入全球化进程的中国。一些想要维持单极、霸权世界的国家显然是在试图通过破坏国家凝聚力、精神文化价值、贸易、抹黑中国的正面形象来阻挠中国梦想。

此类破坏行动将毫不犹豫地使用战争手段。

正因如此,中国需要与其他有相同发展与和平愿望的国家携手共建,而且共同捍卫中国式道路。

欧时:您如何解读“共同富裕”政策?

贝文江:当今世界面临着三种形式的人口挑战:流行病、环境保护和全球治理。

中国支持和领导的共同富裕政策是针对这些挑战、应对其他国家寡头致富政策的反击。

面对以民众利益为优先的多极治理方式,单极治理寻求维持全球化寡头政治的利润。

为此,单极治理使用意识形态的借口,它声称要捍卫“人民权力”的“民主”,却实施“民众的管理”(démonomie)或“管理民众”。

单极霸权的支持者指责中国“专制”,但他们却试图掩盖一个事实,那就是中国通过多边主义促进民众的“自主”,而多边主义也体现在禁止干涉别国内政、谋求共赢交流而不是权力关系的“上海精神”中。

自2013年以来,中国通过推出“一带一路”倡议来承诺实现“共同富裕”,已有140多个国家和30个组织与之签约。

这一倡议通过经济、人文交流促进共同富裕,并抵制了其他利益集团所渴望营造的“铁幕和面具”。

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与非洲国家的合作是“共同繁荣”政策的典范。

世界也可以借鉴中国“共同富裕”的解决方案,来应对全人类在和平与发展事业中的共同问题。

欧时:整体来看,二十大对中国的内外政策有何影响?

贝文江:二十大有两个强大的政治轴心主题。一个是关于治理的国内政策,另一个是中国在外交政策上的权威和主权。

以尽可能广泛的方式,让人民更多地从基层就开始参与协商过程,从而加强民主的作用。这一过程包括选举、协商、决策、管理和民主监督。

为实现这一发展,计划加强中华文明的思想工作、促进其传播和影响力,加强媒体发展,以“灌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促进文化及其产业发展”。

关于国家统一,大会重申与台湾的统一是不可避免的,它将通过和平进程实现,但不排除对少数外国干涉和分裂势力使用武力。

在国际层面,大会重申中国的目的不是霸权或扩张,而是认为其“话语权与国家实力和世界地位不符”。相应地,中国将增强国际宣传能力和有效性,从而“支持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欧时:您如何看待反腐运动?

贝文江:外国观察者对中国共产党内部的反腐运动进行评估甚至判断是困难和危险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中肯定地表示,各领域都取得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国家、军队内部的严重隐患已经消除。此外,仍在采取措施“打虎”、“拍蝇”、“猎狐”。

我们可以推断工作还没有彻底完成,但谁会感到惊讶呢?在人的天性中,腐败无处不在。

欧时:“自我革命”这个词被多次提及。“自我革命”有必要吗?此外,“自我革命”对西方国家政党是否也有相关性?

贝文江: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说,自我革命与反腐败斗争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这是为了确保党保持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有力领导,不变质、不改变信仰、不改变特色。

习近平和许多了解中国历史的党员一样,当然想到了历史经验中那些因缺乏警惕、安于舒适、忽视国际环境和创新,以及腐败而导致的危害。

筹备二十大的人当然知道,如果党不从根本上忠于自己的深层价值观、适应世界和民众需求的变化、从内部进行自我更新,那么实施第二个百年社会主义奋斗目标时,将会面临与历史上相似的风险。

这项生存工作需要警惕、反省、净化和更新,这是一个称为“自我革命”的过程,大会也承认了其必要性。

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共产党遵循着古老的传统,正如西方形成的炼金术传统:“探访大地深处,通过不断净化,你会找到隐藏的石头”。为了达到永恒,人必须深入自己内心,找到自己的真实本性和真实价值,净化自己的错误,然后自我更新,以与现实和谐相处。一个更近的例子是,在意大利小说家朱塞佩·迪·兰佩杜萨(Giuseppe di Lampedusa)由维斯康蒂(Visconti)1963年搬上银幕的杰作《豹》(Le Guépard)中,让萨利纳亲王(Price Salina)说:“如果我们希望一切保持不变,那么一切都必须改变”。这里提到的是1848年至1871年间,在意大利统一的背景下延续意大利南部的文化。

今天,西方国家政党离“自我革命”还很遥远。大多数不再有纲领,而是牺牲本质和派别来换取暂时的结盟,以保证自身免于消失。政府对民众利益的关注已落入历史的垃圾箱。民主在多党主义的祭坛上腐朽。相比跨国游说集团,国家利益只是第二位的。时至今日,西方国家政党的现状是,已经没有任何本质、派别和美德可以通过自我革命来保存、恢复。

这是中国在未来多极世界中带来示范之光的机会吗?一个病人想要痊愈,就必须同意赶走江湖骗子,听取医生的建议。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contact@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