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政要密集访华折射世界的“中国期待”

                       

北京作为政治中心的全球关注度,没有因为中共二十大的落幕而降温,相反,11月初一系列频密的主场外交活动,让她继续成为全球媒体聚光灯下的焦点,同时也是外界观察二十大后中国外交动向的最新窗口。

10月30日至11月2日,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11月1日起,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访华。11月2日至4日,坦桑尼亚总统哈桑到访中国。德国总理朔尔茨则将于11月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这些政要来自东南亚、南亚、非洲、欧洲等不同地域,有的结束访问踏上归途,有的仍在赴华路上。这样热络的“面对面”外交场景,是疫情暴发以来所罕见的,被视为二十大后中国外交积极有为、打造全球伙伴关系网络的一个注脚。

在越共总书记刚结束的访华之旅中,不论是习近平为阮富仲颁授“友谊勋章”的细节,还是“干货满满”的中越联合声明,都向外界呈现了“来者是客,主宾尽欢”的良好氛围,展现了中国积极拓展朋友圈的诚意与努力,也给其他来访国家塑造了积极预期。

中越两国交好,在于这组关系里有比较特殊的一面。

相同的社会制度,相近的发展道路,让两国在心理层面多了一份“好同志”的亲近性。中越两党保持着党代会后互致贺电、高层互访的惯例,党际交流引领两国关系发展。根据大陆央视报道,两国总书记在2015年、2017年都曾实现互访,2020年后保持通电话频率。此次阮富仲成为中共二十大后首位访华的外国领导人,也是延续传统、“兑现承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互相串门道贺、分享治国经验,是国之常情、题中之义。

中越两国交好,更在于这组关系里有世所通用的一面。

同样作为爱好和平的国家,在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之际,中越两国需要就地区局势问题对标对表。历史上中越两国经历过恩恩怨怨,但中越传统友谊、老一辈领导人的心灵契合是认知主流,为两国交好打下情谊基础。近些年,美国不断搅动南海风云,致力于构建“排华圈子”,离间中国与越南等东南亚邻国关系,威胁亚太局势。

此次中越联合声明,强调“管控好海上分歧,不采取使局势复杂化、争议扩大化的行动,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共识,重申要做“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的承诺,为南海问题设置护栏。这也与阮富仲10月31日会谈时的表态相呼应,越南将发展对华友好合作作为对外政策的头等优先,越南坚持“四不”防务政策,彰显了中国在越南对外关系中的份量和排序,为亚太和平注入一份确定性。

同时,同样作为“把自己事情搞好”的发展中国家,发展是第一要务,如何在疫情之下保持经济复苏势头、如何拓展两国多领域合作空间,这次会晤也划出了重点。

越南连续多年是中国在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连续18年是越南最大贸易伙伴,疫情以来中越双边贸易总额依然保持增长,中越之间的经贸合作基础堪称厚实。根据联合声明,宏观层面上,推进两国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和“两廊一圈”框架的对接;具体层面上,推动两国更多优质农食产品互供出口,越南甘薯、燕窝等产品将更便利进入庞大的中国消费市场,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合作也将迎来新一波发展红利。

中国的改革开放,越南的“革新开放”,两国长期以来互相陪伴鼓劲,坚持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为丰富世界发展模式的多样性出力,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参照。如今,随着中国迈上建设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施工图铺展开,作为中国亲密伙伴的越南,也将获得关于现代化的新思考和新的合作红利。

不管是越南,还是巴基斯坦、坦桑尼亚、德国,每个国家和中国的关系,都有基于历史或基于政治的特殊一面,但他们对和平与发展的追求是一致的,对中国外交和经济能够带给世界的价值、对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是抱有期待的。不管这些国家处在何种发展阶段、与中国距离远近与否、政治层面是否存在分歧,中国都乐意与他们交朋友、增互信,拓展自身外交空间的同时,也为变乱交织的世界凝聚建设性的和合之力。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contact@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