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提出重大构想:将3+2城市群连接起来,构建跨区域连通氢能高速公路示范线

                       

8月27日,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WNEVC 2022)在北京、海南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发表了《深化全球合作,全面推进电动化转型》的主题演讲。

在会上,万钢提出一个重大构想,将燃料电池汽车“3+2”城市群以及山东“氢进万家”科技示范项目连接起来,构建跨区域连通的氢能高速公路示范线。

1








燃料电池汽车3+2城市群连通起来

2021年8月份,国家五部委启动京津冀、河北、河南、上海、广东等五个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此外,科技部还在山东省推行“氢进万家”示范工程。

截止2022年上半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推广超过1万辆。

在这样的形势下,万钢提出,要加快推进氢能燃料电池为重点的商用车电动化。

“我一直在考虑,后续是不是要进一步把这些示范区联系起来,构建成一个跨区域连通氢能高速公路的综合示范线,以重大示范工程加速燃料电池商用车跨区域推广应用。”万钢说。

Image

香橙会氢能数据库制图,截止时间为2021年底,数据跟实际有出入。

五大城市群共涉及38座城市,“氢进万家”则包含济南、青岛、淄博、潍坊四个城市,一共涉及42个城市。根据各个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申报方案以及山东省“氢进万家”方案,以上地区一共推广燃料电池汽车4万多辆,建成加氢站近700座。

加氢站等基础设施是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的一个主要制约因素,将五大城市群以及山东连片以后,随着燃料电池技术降本和效率提升问题得到持续解决,商用车的跨区域示范运行将成为可能。

“昨天我全场听了《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论坛》,我感觉到石油石化企业、商用车重型车企业对这点都很感兴趣,所以我们有必要推动一个更大范围的示范运行。”万钢续道。

2









新能源汽车商用车渗透率仅为5%

商用车电动化的问题其实很迫切。

数据显示,我国商用车保有量在总体汽车保有量占比大概在12%左右,但是它贡献的碳排放量占55%。

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商用车渗透率仅仅为5%,其中中重型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仅仅为4%,远低于乘用车市场渗透率,电动化转型相对滞后。

根据香橙会氢能数据库数据,今年6月份新能源重卡售出2443辆,而6月份整个重卡销售5.5万辆,这还是在新能源重卡连续17个月连续上涨的情况下取得的。

Image

 

新能源重卡年度销量及渗透率

资料来源:公开信息、香橙会研究院整理

3









冬奥会验证燃料电池技术经济可行

商用车电动化采用哪种技术路线,一直不明朗。冬奥会燃料电池汽车的大规模应用,增强了人们对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路线的信心。

今年北京冬奥会、残奥会将近12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行,所用氢气全部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在张北建立了大规模吸纳可再生能源风电、光电的高压柔性直流电网,使用新能源汽车累计减碳2200亿吨。

一时间,“张北的风点燃了冬奥的灯,张北的光驱动了冬奥的车”成为美谈。

在2022年3月36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万钢就高度赞誉了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冬奥会上的表现。

“我有幸前天去延庆实地观察和乘坐了这个车,我们坐这个车上到雪橇中心,它的坡度已经接近20度,但是我们的燃料电池大客车毫无困难地爬上去。大家跟我介绍,在冬奥期间有一些天晚上零下20度,但是我们大多数的燃料电池汽车都能够就在户外过冬,也体现了燃料电池汽车的进步。”万钢说。

经过了冬奥会的验证,燃料电池技术在商用车上大规模的应用,具备了技术上的可行性。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

中国新能源汽车今年上半年销量达到260万辆,市场渗透率达到了21.6%,但是新能源汽车区域发展不均衡,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城市,东北和西北市场没有得到有效开发。

Image

 

氢燃料电池技术超低温启动、长续航等特点,正好弥补了锂电池的短板。正是在在这样的形势下,万钢提出加快推进氢能燃料电池为重点的商用车电动化。


数据赋能!欢迎成为香橙会氢能数据库VIP会员

Image
香橙会研究院将氢能行业里的研究成果,结合大数据工具处理,开发出氢燃料电池行业数据库。这些数据是一手的新鲜数据,是人工处理过的数据,是香橙会研究院团队多年研究成果的精华。

香橙会数据库内含:

Image

1、氢能产业链
2、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
3、城市群示范数据库
4、氢源数据库
5、加氢站数据库(中国/全球)
6、氢燃料电池汽车数据库(中国/全球)
7、政策库(中国/全球)
8、标准数据库
9、氢储能数据库
10、液氢数据库
11、氢冶金数据库
12、管道输氢数据库
13、氢能企业融资数据库
14、氢能行业跨国企业数据库
15、氢能行业上市公司数据库
16、全国氢能园区数据库
17、氢能行业研报数据库
             (收录了两千家中外头部企业,均实时更新)
香橙会氢能数据库,先后受到《财经》杂志,《第一财经日报》、《中国能源报》等媒体报道,很多一手数据被行业引用。
香橙会数据库,氢能行业里的百度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contact@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