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华人携手奥运共圆梦想

                       

百年期盼,今朝梦圆。2008年,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中国举行,这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期盼和荣耀,也承载了海外所有华侨华人的梦想和希望。对于这些飘洋过海、备尝艰辛的一代又一代海外游子来说,奥运会不仅是一个体育的盛会,更是他们梦寐以求的伟大祖(籍)国国力日盛、影响日增的体现。他们积极参与到北京奥运会的申办和筹备过程中,竭尽所能,贡献他们的智慧和力量,与奥运一路携手同行。全球侨胞的爱国之情凝聚在奥运的主旋律之中。

为成功申办鼓与呼

2001年7月13日,莫斯科,当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宣布“2008,北京”的这一刻,中国大地沸腾了!旅居海外的侨胞更是无比兴奋。在为伟大祖国的胜利感到骄傲、为中华民族感到自豪的同时,他们为能给北京申奥贡献一份力量感到幸福。

在北京申奥期间,以全德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欧中交流中心为首的欧洲侨团经过协商,由德、法、英、荷、比等多国侨团联合组成的“全球华人支持北京申奥联合委员会”于2001年5月正式成立,并发起了“全球华人心连心、齐心协力申奥运”行动,号召海外华侨华人联合起来支持北京申奥。6月,该委员会向国际奥委会总部递交了《全球华人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公开信》。

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这一行动获得了来自世界五大洲60多个国家近千个侨团的支持,反映了全球华侨华人的共同呼声,引起了国际社会和国际奥委会的关注。而海外华侨华人支持北京申奥的行动也打破了政治团体的界限。这是全球华侨华人50多年来第一次自发联合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共同努力,发出共同的声音。

北京申奥成功的消息,瞬间传遍了全世界,无数海内外中国人热泪盈眶!他们奔走相告,拥抱、握手、举杯,为祖国的胜利和强大而欢呼。美国休斯敦地区中国联合校友会14日举行长跑野餐会,分享奥运成功的喜悦。坦桑尼亚的华侨华人14日自发组织庆祝大会,会上大家情不自禁高呼“祖国万岁!”他们高歌《歌唱祖国》,寄托大家对祖国繁荣富强的祝愿。各国华侨华人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他们对北京的祝贺和发自内心的喜悦。

许多老人甚至激动得抱头痛哭。他们大多在新中国成立前就漂泊到海外谋生,干过擦皮鞋、端盘子、搓澡等受人歧视的工作,如今已是白发苍苍。他们说,做梦都盼望着中国强大,现在终于看到了这一天,我们怎能不激动?

在筹备奥运会的7年时间里,在奥运申办成功的一周年、二周年……奥运倒计时100天的特殊时刻,全球华侨华人以不同的方式、相同的心情,表达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和祝福。

2008年4月27日,墨西哥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在首都墨西哥城举办“与奥运同行为奥运喝彩——迎北京奥运倒计时百天庆祝活动”。意大利罗马侨界于5月10日与当地学校联合举行从维多利奥至斗兽场的慢跑、骑车活动,向意大利朋友和各国人民宣传北京奥运会所倡导的精神和理念,让所有人分享奥林匹克的快乐与荣耀。

“在东方太阳升起的地方,在古老而又现代的中国,奥运会将实现东西方文明的对接,成为全世界人民相聚的盛会,当奥运火炬在开幕式上点燃的那一刻,同时将点燃所有人心中的快乐和梦想。我们为北京欢呼!我们为北京祝福!”这是4月30日晚,在庆祝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的座谈会上,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陈胜武抒发的奥运感言。

华侨华人还组织或参与了各种迎奥运的活动,贡献智慧,抒发情怀。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家电网主办,中国新闻社承办的“国家电网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全球华人迎奥运征文”活动,自2007年9月在全球范围开展以来,共收到来自内地、港澳台和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澳大利亚等20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42万件作品。这些凝聚着全球华侨华人拳拳赤子之心的作品,也使得此次迎奥运征文活动被称为“凝聚全球华侨华人盼望奥运之心的重要之举”。

一位老华侨说:“从申奥的那天起,我就一直在期盼着;从申奥成功的那天起,我就一直等待着;在北京奥运倒计时一周年的日子里,现在的心情不再是简单的等待和期盼,而是祝福她并准备迎接她的到来。”

是什么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前所未有地团结起来?也许是浓烈的民族情感,也许是同宗同源的心理牵连,海外侨胞的爱国热情空前凝聚到北京奥运旗下。记得2001年申办奥运时,中国提出的口号是“给中国一个机会,还世界一个奇迹”。在2008年的8月8日,奥运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就在中国北京发生。

捐建水立方凝聚深情

北京申奥成功后,包括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各界人士,希望为奥运会做贡献的呼声一直没有停止过。

筹办之初,北京市政府不鼓励市民捐款修建奥运会场馆。但为尊重、顺应和满足海外同胞的心意和愿望,经过再三考虑,2003年7月15日,北京市港澳台侨胞共建北京奥运场馆委员会在北京宣布:接受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共建奥运场馆的捐赠,并指定由港澳台侨胞自愿捐资共建国家游泳中心。

这一工作迅速得到了海内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的热烈响应、热情参与和支持。同胞们不仅在物质上为“水立方”添砖加瓦,在精神上他们同样树立起了一座丰碑,可歌可泣。

在所有的捐赠者中,年龄最大的已有百岁高龄,最小的还不到1岁;金额最多的达2亿港元,最少的只有1元钱。不论钱多钱少、年高年幼,他们都为奥运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一片深情。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contact@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