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华人携手奥运共圆梦想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正是侨胞们用爱心凝成的“水晶宫”,共收到来自105个国家和地区的35万余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共9.4亿多元人民币的捐款,成为全球华人为奥运作贡献的标志性建筑,也成为连接海外华侨华人与北京奥运会的一座桥梁。

事实上,港澳台侨同胞还参与了奥运场馆设计、招投标、奥运歌曲的创作、奥运赞助商的征集等多方面的工作。而“水立方”,则是其中最耀眼的明珠。

护圣火传递梦想

3月24日,希腊,北京奥运会火炬点火仪式的现场,观众席上闪耀着一片炫目的“中国红”,那是由旅居希腊的500名华侨华人代表组成的方阵。为此,他们热切期盼了7年,忙碌准备了两周。他们从希腊各个地方赶来,有的为了准备这一天的活动已经几晚没睡觉,有的放弃了当天的生意和工作,有的放弃了外出度假放松的计划——他们就是想亲眼见证我们中国第一次举办的奥运会的圣火点燃时刻!在奥林匹亚的蓝天下,当五星红旗升起时,当火炬点燃时,方阵中很多人眼里闪现着激动的泪光。

从这一天起,从这一片中国红开始,在将近半个月的火炬境外传递过程中,全世界数以千万计华侨华人热爱祖(籍)国的激情空前高涨,五星红旗一直伴随着圣火,传递着华侨华人和国内同胞一样的对奥林匹克的热情,展现华夏子孙热爱和平的笑脸。

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的过程中,受到了极少数人的干扰。然而,全世界热爱和平、热爱奥运的人士,尤其是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与中国留学生,对这些行为进行了抵制和批评,为奥运火炬一路保驾护航。

在伦敦和巴黎,海外华侨华人自发地组织起来。在旧金山,10万华侨华人齐聚。在澳大利亚堪培拉,在泰国曼谷,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在日本长野,在韩国首尔,都出现了大量的华侨华人。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欢迎圣火、支持传递、捍卫圣火尊严。

在印度新德里传递时,当地气温高达35摄氏度,但400多名华侨华人专程从加尔各答赶来舞狮助兴。

在日本长野传递时,天气阴冷甚至下雨,但是一些中国留学生乘车12小时连夜赶到长野,当圣火到来时,女学生泪如雨下。

奥运火炬在全球范围内的传递,向世界弘扬了奥运的精神和理念,也向全球展示了中国和北京的努力。虽略有波折,但正是这一路上的侵扰与护卫,进一步激发了海外华侨华人对祖(籍)国的热爱之情。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火炬传递过程中,多位华侨华人有幸获选北京奥运火炬手,他们中有政府官员、运动员、作家、商人、学生等等。这些华侨华人成为了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的亲身参与者。国务院侨办李海峰主任接受采访时说:“这表明华侨华人积极融入所在国的努力得到了主流社会的关注与肯定。”

奥运会使中华儿女更加团结和自信,也使海外广大的华侨华人更加热爱祖(籍)国、心向祖(籍)国。许多华侨华人表示,2008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将使中国的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再上一个新台阶。

志愿者服务我在现场

对北京奥运会的热情和期盼促使众多华侨华人参与北京奥运会,当北京奥运志愿者便是海外华侨华人参与奥运会的方式之一。据统计,共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7546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报名、担任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

截至7月17日,北京奥组委按照赛会志愿者岗位需求,共录用48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志愿者323人,其中男性140人,女性183人。

在每一位有幸入选的志愿者心中,最宝贵的是那份服务奥运的信念。

旅居匈牙利18年的赖华经过漫长的等待,赴北京当奥运会海外志愿者的申请终于在7月底获得批准。奥运期间,她在奥林匹克公园北区场馆群做引领队员的工作。与学生志愿者不同的是,作为有工作的成年人,她往返北京的差旅费和在北京的食宿等所有开销都得自己承担。但她毫无怨言,她说,“也许整天重复的就是一个个简单的动作,或者一句句简单的问候,但我会尽最大努力做好。”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contact@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