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无线电保障团队“电波卫士”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益临近,赛事各项筹办工作进入冲刺阶段,赛时大量无线电设备在赛区内使用,需要通过合理的规划频率符合要求的设备入场才能保障场区内各种设备正常工作,近日,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作人员正紧张工作中,为冬奥会成功举办保驾护航。

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无线电保障团队“电波卫士”

无线电看不见、摸不着,但其应用已广泛融入社会生活和重大活动中,尤其是在各大赛事上,赛事组织和运行的所有环节,包括赛时各项组织调度、安全保卫使用的对讲系统,各项比赛中的无线计时器、无线电感应验证器等,媒体记者使用的无线麦克风、无线摄像机,赛场观众的移动电话等,无不需要无线电技术的支持。北京冬奥会、国际测试赛期间,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建了“一个指挥中心”“场馆、外围、环京”三层保障力量的张家口赛区无线电保障团队,通过早点名、午总结、日会商、晚交流并采用视频回传方式进行实时指挥调度。在指挥中心统一部署下,三层力量密切配合,对场内、场外电磁环境进行精细化监测,确保赛事期间场馆内各领域用频安全,场馆外电波秩序良好。

张家口冬奥村无线电保障组成员分别来自河北省无线电监测站、石家庄、秦皇岛无线电监督执法局,作为最内层的“场馆”保障力量,自入驻冬奥村以来,每日认真开展电磁环境监测,定位不明信号,规范场馆内无线电波秩序。同时,做好无线电设备抽检贴签和日常巡检,严把设备入口关,从源头上消除无线电干扰隐患。张家口冬奥村无线电频率主管李嵩介绍说,自张家口冬奥村无线电保障组进驻到张家口冬奥村之后,建立场馆频率许可、台站、干扰查处等数据库,一共梳理了频率许可230条,台站是4877个,这是一期频率许可的数量;同时调用场馆的固定监测站,对这些频率开展保护性监测,累计监测时间160小时,分析排查信号20余个。

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无线电保障团队“电波卫士”
走访消防宣讲无线电管理政策

通过冬奥村知识大讲堂,帮助各部门、各团队尽快完成频率申请工作通过冬奥村知识大讲堂,帮助各部门、各团队尽快完成频率申请工作。

张家口冬奥村无线电保障组成员还走访场馆公安、消防、联通、体育、餐饮、住宿、物流、文化等团队,宣讲无线电管理政策,并且通过冬奥村知识大讲堂等方式,帮助各部门、各团队尽快完成频率申请工作。2022年1月下旬冬奥村正式开村,张家口冬奥村无线电保障组将进一步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超前排查化解风险隐患,提升竞赛服务保障水平,全力保障冬奥无线电安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contact@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