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小九:奥林匹克与儒家自强精神的时代融会(一)

                       

新时代是中国走向富强的时代,北京冬奥会在中国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申办、筹办和举办,冬奥梦与强国梦紧密地交织在一起。作为中华文化主流的儒家崇尚弘毅自强精神,发愤忘食,乐以忘忧,致力于“为万世开太平”;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秉持“更快、更高、更强”的拼搏进取精神,“以奋斗为乐”,以建立和平美好的世界为宗旨。儒家的弘毅自强精神与奥运的拼搏进取精神相融合,汇入强国时代奋斗精神的洪流之中,成为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动力。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中国举办的首届冬奥会,是中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转换阶段申办、筹办和举办的奥运会。如果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年礼”,2022年北京冬奥会则是中国迈向强国时代的“宣言书”。从中国古代文明的辉煌灿烂,经历近代的积贫积弱,到如今将要迎来伟大复兴,昭示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弘毅精神,这种奋斗精神与奥林匹克运动的进取精神相契合、相融会、相激荡,汇入强国时代奋斗精神的洪流之中,成为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动力。

一、奋斗的精神:“士不可以不弘毅”与“更快、更高、更强”

伟大的精神之间是可以相通的,儒家文化精神与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体系有诸多共通之处,一个突出的表现就是儒家文化的自强精神与现代奥运的进取精神之间的契合。儒家的开创者孔子与现代奥运的创始人顾拜旦都强调自强不息、积极进取的人生姿态,认为每个人都应在奋斗中不断拓展生命,享受因奋斗而带来的欢乐。

郑小九:奥林匹克与儒家自强精神的时代融会(一)

儒家文化的自强精神可追溯到《易传》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即上天的运行状态是健壮,君子的生命姿态也应是自强的。儒家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主流,其“弘毅”理念正是自强精神的具体展现。曾子说“士不可以不弘毅”(《论语·泰伯》),意思是读书人应当弘大而且刚毅。孔子就是践行弘毅精神的典范,他鄙视那些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庸碌之人,始终抱着积极的入世态度,依据自己的社会理想对社会进行分析、批判和改造,虽然到处碰壁,饱受挫折,却痴心不改,“知其不可为而为之”(《论语·宪问》)。

儒家的弘毅自强精神是中华民族奋斗精神的重要源泉和组成部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讲话中,习近平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奋斗精神作如下阐释:“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革故鼎新、自强不息,开发和建设了祖国辽阔秀丽的大好河山,开拓了波涛万顷的辽阔海疆,开垦了物产丰富的广袤粮田,治理了桀骜不驯的千百条大江大河,战胜了数不清的自然灾害,建设了星罗棋布的城镇乡村,发展了门类齐全的产业,形成了多姿多彩的生活。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今天,中国人民拥有的一切,凝聚着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浸透着中国人的辛勤汗水,蕴涵着中国人的巨大牺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外文出版社2020年6月第1版,第140页。)

奥林匹克运动的进取精神最集中的体现就是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奥林匹克宪章》第1章第14条规定:“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是国际奥委会对一切属于奥林匹克运动的人们的号召,鼓励他们本着奥林匹克精神前进。”(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奥林匹克宪章》,北京:奥林匹克出版社,2001年2月第4版,第17页。)奥林匹克格言,表达出奥林匹克运动永不满足、永不止步、积极进取的奋斗精神,激励着奥运选手充满信心,顽强拼搏,战胜对手,超越自我,不断向新的目标冲击,不断把奥林匹克运动推向更高的水平。国际奥委会前任主席萨马兰奇说:“超越困难、持之以恒、毫不懈怠的体育精神一直指引着我。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的超越精神让我受益终身。正因为有了它,我才会冷静地面对复杂困难的局面,并在逆境中超越自我。”([西班牙]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著《奥林匹克回忆》,孟宪臣译,北京:世界知识出版社,2003年7月第1版,第20页。)

顾拜旦崇尚不屈不挠、顽强奋斗的精神,他深知复兴奥林匹克运动的事业不可能一帆风顺,需要历尽千辛万苦,需要克服各种困难,需要坚忍不拔的努力。他把讲述自己从1887年到1908年经历的自传体散文集命名为《二十一载体育奋战》,他自己的拼搏历程正是对奥林匹克运动关于奋斗精神的卓越阐释。1908年顾拜旦在伦敦发表题为《奥林匹克理念“受托人”》的演说,他说:“人生的价值,不在于凯旋,而在于奋争;人生的精髓,不在于征服,而在于勇敢拼搏。”(国际皮埃尔·德·顾拜旦委员会编《奥林匹克主义——顾拜旦文选》,刘汉全、邹丽等译,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8年8月第1版,第77页。)他相信奋斗会给人生、会给奥林匹克运动带来希望和成功;他期望人们对奋斗产生一种忘我的崇拜,使人们热衷于因其是艰难险阻而去排除艰难险阻。

北京冬季奥运会的冰雪世界中,赛事筹备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这里洋溢着组织者、建设者、运动员、志愿者们火热的奋斗激情。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更加崇尚奋斗精神的时代,不求进取、不愿吃苦、随遇而安、无所作为的“佛系”心态与这个时代的精神是格格不入的。“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10月第1版,第69页。)奋斗精神作为中华文化自强精神与现代奥运进取精神的融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具有特别的意义。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contact@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