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GATE集团销售总监Jörn Kamrad:致力将威廉港打造成中德货物贸易的枢纽港

                       

一段时间来,新冠疫情、地缘政治紧张局势、通货膨胀等因素对全球物流和供应链造成了巨大影响。2022年,恰逢中德建交50周年。在此背景下,物流、航运业务将迎来哪些挑战和机遇?中德港口业务合作又将发生哪些变化?德国最大港务集团EUROGATE销售总监Jörn Kamrad和我们分享了他的看法。

EUROGATE集团销售总监Jörn Kamrad:致力将威廉港打造成中德货物贸易的枢纽港

德国最大港务集团EUROGATE销售总监Jörn Kamrad。(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十年来不断扩大和加深”

Jörn Kamrad表示,中文“危机”这个词语表示危险与机会并存,这也非常适合当下的情况。以威廉港的业务为例,船舶延误、供应链拥堵给威廉港带来挑战,但更多的是机会。威廉港拥有西北欧传统大港不具备的优势,地理位置外露,吃水深,充足的堆存场地和完善的疏港运输,非常适合亚欧航线的超大型集装箱船舶挂靠。这为威廉港带来了大量的临时挂靠甚至新航线。2021年,威廉港的吞吐量实现了同比68.5%的增长,达到71万多标箱。

“威廉港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可以追溯到10多年前。我仍然清楚地记得2012年初,首批4架港机(注:港口集装箱起重机)搭乘振华特种船抵达威廉港时的情景。”Jörn Kamrad表示,“威廉港采用的是上海振华重工生产的港机。那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港机,可以跨越甲板上25排集装箱作业,远远超过当时运营中船舶的规模。”

此后,中德港口业务合作进一步向纵深发展。Jörn Kamrad回忆说,2017年,海洋联盟的AEU1航线首次挂靠威廉港,对威廉港具有里程碑意义。海洋联盟由四家航运公司组成,包括中远集运、香港东方海外、台湾长荣海运和法国达飞轮船。运营AEU1航线的船舶来自中远集团和东方海外。目前,海洋联盟、2M联盟、达飞和赫伯罗特运营的四条亚欧远洋航线定期挂靠威廉港。中国进出口贸易集装箱占了威廉港吞吐量的70%以上。

“威廉港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从无到有,10年来不断扩大和加深并将在未来持续繁荣发展,”Jörn Kamrad表示。

中欧班列为中德物流提供了一个全新解决方案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也取得了巨大成功。2021年7月,来自中国安徽省的直达货运列车首次抵达威廉港。此后,通过威廉港进出口的中德商品日益丰富多样,包括戴姆勒汽车的组装件、巴斯夫的化工原材料、宜家家具、奇堡的日用消费品、德国木材、中国汽车电池等。

“威廉港所在的下萨克森州和安徽省是友好省份。中欧班列具有海运不可比拟的时效性和空运不可比拟的价格优势。中欧直达班列的开通不仅加深了两省的友谊,促进两省经贸关系发展,也为中德物流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Jörn Kamrad表示,除传统的集装箱作业之外,威廉港在今后还将利用场地优势和专业知识来扩大项目货和件杂货(注:简称件货或者杂货,是可以以件计量的货物,有别于项目货)的装卸服务。

不仅威廉港,EUROGATE集团在汉堡和不来梅哈芬的码头,集团下属多式联运子公司和集装箱堆场都与中欧班列有紧密的业务往来。

除了吞吐量的增长,中欧班列带来的还有开发新服务的契机。“比如我们集团不来梅哈芬码头的集装箱货运站CFS为中欧班列运输保时捷汽车和奥迪汽车特别开发了捆扎和装箱服务,我们多式联运子公司EGIM在匈牙利积极合作新场站为中欧班列提供新路线。中欧班列不仅带来了直观的营收增长,还给我们带来不断创新和不断改进的动力。”

Jörn Kamrad说,“地缘政治冲突也刚好为德国改善和扩大铁路基础设施提供了一个缓冲期,解决铁路拥堵问题。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中欧班列会继续满载集装箱贯穿欧洲大陆。”

“欢迎中国企业带着成熟的规划来投资海港”

在中德建交50周年的契机和背景下,Jörn Kamrad还表达了对中德合作的一些建议和期许。

近年来,中国在5G、人工智能、自动化和无人驾驶技术方面飞速发展。中国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已建和在建规模均居世界首位。Jörn Kamrad表示,2005年至2006年期间,他曾在香港出差了几个月。当时深圳和珠三角地区的巨大活力和大型项目的高效规划与落实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与欧洲国家相比,中国当时的数字网络已经相当先进。”

他说,“我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带着先进的技术和成熟的规划来欧洲投资铁路场站和海港。由于各国文化的不同,法律法规的复杂性,我建议中国企业与欧洲当地企业合作,这不仅保证投资的顺利落实还能保证顺利运营。”

今年4月,中国赣州国际陆港和德国威廉港集装箱码头与物流园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Jörn Kamrad表示,这对威廉港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意味着威廉港得到了更多中国客户的认可。“我们将对与赣州国际陆港的合作给予最大的支持,也希望赣州陆港到威廉港实地考察和投资。在安徽省之后,我们期待与江西省开展更多合作。”

Jörn Kamrad表示,威廉港特别重视与中国客户的关系,从开港以来一直通过路演、展会和客户拜访等形式加强在中国市场的宣传。今年11月份将是威廉港连续第五年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当疫情结束,去中国的商务旅行手续简化后,威廉港将在中国进行新一轮路演。“我们致力将威廉港打造成中德货物贸易的枢纽港,也欢迎中国企业到威廉港考察和投资。”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contact@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