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欧关系还将保持强大韧性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欧洲在中国对外交往中一直占有重要位置,中欧关系成为中国大国外交的重要一环。未来中欧之间的竞争性会增加,双方关系将保持强大韧性。”中国欧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表示,改革开放给中欧关系注入了巨大动力,经过40多年发展,双方已成为彼此最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之一,其他领域合作也得到稳步扩展。“在过去几十年,欧洲国家特别是西欧国家扮演了中国对外开放的主要对象和经贸合作的主要伙伴角色。贸易之外,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

中国海关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前8个月,欧盟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与欧盟贸易总值为3.75万亿元人民币,增长9.5%。冯仲平还提到,中国不仅重视与欧盟发展经济合作,而且主动推动双方关系在其他领域也取得进展。“近年来,中国与以欧盟及其成员国为主的欧洲的互动非常频繁,凸显了中欧关系的重要性。”

与此同时,随着欧洲因应内外环境变化而不断调整其对外关系,欧洲对华认知和政策也发生了显著变化。“最明显的变化是,中国在欧洲的热度与日俱增,而且具有普遍性,不仅包括欧盟国家和欧盟机构,也包括非欧盟国家,如“脱欧”后的英国等。”在冯仲平看来,中国经济实力的大幅提升无疑是其变化发生的最重要的原因。

“2020年中欧贸易额达到6495亿美元,中国超过美国一跃成为欧盟的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同时,欧洲各国普遍认为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不可或缺。此外,中国在欧洲投资日渐增多,‘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特别是中东欧国家的实施进一步扩大了中国的影响力。而中美战略竞争加剧也促使欧洲国家转向所谓‘印太’和中国。”他补充说。

他还提到,欧洲对华政策发生的另外一大变化是,随着中国影响力的增大,对华的“三重定位”已被欧洲国家广泛接受,即在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中国是伙伴,在技术和经济领域是竞争者,在制度、治理模式方面是对手。而且为了积极应对中国,近年来,欧盟机构、法国和德国等欧洲大国越来越强调欧洲国家在对华政策上有必要步调一致。

冯仲平认为,中欧关系在过去数十年中发展较为平稳,但也有摩擦和冲突。现在,中欧关系正步入新的发展时期,一方面其重要性更为突出,但同时复杂性也愈加明显,中欧均面临适应变化和探索关系新范式的挑战。尽管未来波折和起伏难以避免,但中欧关系还将保持强大的韧性。

他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市场对于欧洲的吸引力将愈加增大。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推动中欧经济关系方面的作用会进一步增大。“欧盟2020年公布的未来五年工作计划中,将推动欧盟经济社会向绿色和数字化转型作为重中之重。欧洲的双转型与中国大力推动的生态文明建设为未来中欧开展合作提供了机遇。中欧围绕能源和数字转型、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展开合作,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contact@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