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克宣言》“奥运+春节”主题内容发布活动在京举行

                       

北京将在2022年举办冬奥会,正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将迎来130周年。1892年11月25日,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在巴黎索邦大学发表“复兴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性演讲《奥林匹克宣言》。2021年11月25日,在这一历史性时刻,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和《文明》杂志社在国际奥委会指导支持下,联合有关机构在“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备战训练场所在地北京汇文中学举办“庆祝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展129周年:《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以下简称《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奥运+春节”主题内容发布仪式,并宣布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两大核心主题。

《奥林匹克宣言》“奥运+春节”主题内容发布活动在京举行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两大主题,是指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从哪里来和到哪里去的两个核心问题。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首次正式明确:《奥林匹克宣言》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起点,国际奥委会的最核心理念是“体育运动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巴赫主席在为《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撰写的序言中用书面形式强调:“《奥林匹克宣言》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起点,顾拜旦通过复兴奥林匹克运动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愿景一直是国际奥委会所遵循的最核心理念。”

《奥林匹克宣言》“奥运+春节”主题内容发布活动在京举行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为《奥林匹克宣言Ⅲ》撰写的序言。

《奥林匹克文化长卷》的缘起

2012年,由国际奥委会授权并参与的、代表世界所有奥运会举办国家与城市的奥林匹克大家庭文化纽带《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Ⅰ》在北京出版并传递到伦敦奥运会。同年,世界第一个奥林匹克文化传播核心标志性建筑“奥林匹克宣言广场”在北京建成。

2013年5月,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罗格宣布,伦敦奥运会期间,由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和《文明》杂志社联合举办的“《奥林匹克宣言》全球文明传播活动”,成功推出了《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Ⅰ》。这一活动是奥林匹克历史上的一个创举,它以北京为中心和起点,以《奥林匹克宣言》为载体,将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相融合,丰富和发展了奥林匹克文化,为推动奥林匹克发展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途径。

罗格当时指出,2013年,我们迎来了“《奥林匹克宣言》全球文明传播活动”的第二个阶段。《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II》将让全世界更多的青年人受到奥林匹克精神的激发,参与到奥林匹克文化的传播中,并在传播过程中共享奥林匹克文化之美。

今天,“双奥之城”北京已经成为国际奥林匹克文化传播的中心。巴赫主席正式宣布“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起点是《奥林匹克宣言》”并在《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序言中首次用书面形式明确强调。因此,今年的主题内容发布仪式是对“11月25日成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起点”的首次明确,也是对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和举办过夏季与冬季奥运会的23个国家和43个城市最好的纪念。

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Ⅰ
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Ⅰ

本次活动对于协办单位北京汇文中学也具有特殊历史意义,因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面向未来已形成由“学校体育、社区体育、城市体育、奥运会与奥林匹克文化传播”组成的多层次全方位开放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文化体系,这也是全世界共同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探索实践案例。

作为一所拥有150年辉煌发展历程的百年老校,汇文中学与体育的“缘”起则可以追溯到1913年,汇文选派运动员代表国家参加了第一次远东运动会。1932年,刘长春代表国人首次参加奥运会,就是在汇文的运动场上进行训练备战的,这也是汇文中学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近百年的缘分。从那时起,汇文中学就被注入了奥林匹克运动的种子。如今的汇文中学,已经形成具有校园特色的体育文化。

北京汇文中学校长郭杰发言
北京汇文中学校长郭杰发言

奥林匹克运动不仅是一场体育的盛会,更是一场全世界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信仰的人们欢聚一堂的大团聚,2022年北京冬奥会恰逢中国最大的节日——春节。奥运与春节这两大节庆盛典的相遇是两千多年东西方文明相向而行过程中难得的缘分,“奥运+春节”将迸发出无比灿烂的人类文明之光。

《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将囊括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23个国家与43个城市的节庆文化。世界是多元一体的,各国都有着丰富的民族文化和体育文化,汇聚形成今日世界多彩的现代奥林匹克文化体系。节日文化承载着各国各民族独特而悠久的历史文化,但无一不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演绎出文明的千姿百态,向人们昭示着人类的共性将远远超越分歧,温暖终将战胜寒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contact@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