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核灾难、走出危机:联大应开出负责任“药方”

                       

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9月20日在纽约正式开幕。这是新冠疫情两年来,首次在线下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也是世界走出疫情阴影掉入战争泥潭的首次联合国大会,世界有理由对大会开出终止战争、克服粮食危机与能源危机等当务之急的药方寄予希望。但两天来,美国等西方大国领导人,渐次上台发言,除了谴责俄罗斯,就是声讨普京,将联大讲台变成了普京审判台,却对劝和促谈的正道,尤其是日益升高的核灾难风险不置一词,对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关于“各国维护联合国实现和维持和平的核心使命,用对话机制来弥合分歧”的呼吁,也未做出积极回应。

很多西方领导人不惜花大量笔墨给在场的、与西方观点不尽相同的众多亚非拉各国代表上“政治正确”课,其一贯的居高临下姿态,对解决问题、终止战争并无益处。如果这些国家代表上台照搬西方观点,即可免除粮食危机与核灾难,想必全世界都会愿意违心地做这一回。

但很显然,真正的危机正在高谈阔论中向失控的方向滑落。

在联大开幕同时,普京发表电视讲话,宣示增兵30万,“特别军事行动”升格为针对西方的“卫国战争”,顿涅斯克、卢甘斯克等四地公投入俄,以及与此公投连带的“将不惜对来犯者使用一切武器”……普京在讲话中强调,战争性质已经改变,”西方的目的是削弱俄罗斯、孤立俄罗斯并最终毁灭俄罗斯,西方在1991年让苏联解体,在今天图谋肢解俄罗斯”。

一言蔽之,普京讲话核心就是向西方表明决一死战、孤注一掷的决心。毋庸讳言,战争局势仍在升级,核战风险进一步升高。

美欧领导人异口同声对俄“公投”举动嗤之以鼻,拜登称之“无耻”;朔尔茨称这是普京“绝望的表现”;马克龙称之为闹剧;英国外相称“这是普京失败的招供”。或许他们所言都不错,但他们或许应该同时注意到的是,“绝望”可以产生极大的破坏力,而后果则不仅由欧洲,也要由世界共同承担。语言升级的挞阀,代替不了走出危机的药方。而从当前局势看,中方所一直主张“劝和促谈”,仍然是解决问题不二法门。而基于泽连斯基般的推测“不信普京敢用核武”,而漠视核灾难发生的可能性,蒙上眼睛讲政治,则是大国担当的缺失,联合国作用的失灵,是对全球、尤其是对在核灾难震中的欧洲民众不负责任。

除了当事各方须严防普京被逼到墙角的孤注一掷的核战风险,更需谨小慎微对待的是:“炮弹不长眼”的“误炸”事故造成的核灾难。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欧洲记忆犹新。而每天与炮弹捉迷藏的扎波罗热核电站则是欧洲最大的核电站。当一场不知是由交战双方谁造成的核灾难来临时,其影响区域之广自不待言。在地图上看,扎波罗热核电站离莫斯科与离柏林的距离几乎相等。在此核污阴云下的欧洲人,还有时间争吵“道德高地”的孰高孰低吗?

欧洲媒体上多位专家猜测:普京最坏也就是用一下“战术核武”,不可能开打“毁灭全球”的核战……但这可是乌克兰灭国之日啊!如此“卸责”,能不让人齿冷?

诚然,国际原子能专机构家组曾一度进驻核电站做安全评估,其报告并未排除各种战争行为、乃至突然断电造成核泄漏的风险。这只能说是联合国为降低核风险做的“最低服务”,远远不够!战争进行时,联合国大会难道不该给俄乌双方就此订立规矩并实施更有效监督吗?不应该为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常驻”乌克兰创造条件吗?西方大国领导人在“批普”讲话的结尾,也应该有一段对此给出答案,以及未来联合国在乌克兰高风险核电站还能干点什么实事。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联大开场白中警告,“世界既处于危险境地,且处于瘫痪状态”。他说的“危险”谁能说其中没有核阴影?他接着号召各国合作、对话,集体解决问题。他的讲话既“黑色”且无奈。

未来几天,联大将继续辩论,并对俄乌战争、粮食危机、气候变化等议案进行表决。对此,我们期待东西方大国顾全大局,顾及全球百姓生存权,率先垂范,承担起二战以来最艰难的历史责任,唱响“劝和促谈”主旋律,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求同存异、平等对话、务实合作,为避免核灾难、为减缓当前粮食、能源等危机开出务实求真的药方。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contact@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