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铸就“双奥之城”

                       

冬奥之约:协同发展的新蓝图

2019年12月,世界上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高铁——京张高铁正式通车,河北张家口正式进入京津冀“一小时生活圈”。

坐着高铁去滑雪,已经成为冬季里不少北京市民的一种“时尚”。“以前去崇礼都是搭别人的车或乘大巴,路程将近5小时,现在不到1小时。”在北京互联网公司工作的肖祯第一时间享受到京张高铁开通后的“红利”。

北京:铸就“双奥之城”
2019年12月30日,一列复兴号列车行驶在崇礼铁路张家口市下花园区路段。当日,崇礼铁路与京张高铁同步开通。新华社发

互联互通,是北京冬奥会推动区域协同的生动缩影。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办北京冬奥会的近7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踏步向前的时间。

北京冬奥会包括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为实现三个赛区无缝连接,京张交通路网的加速建设不仅将高水平保障冬奥会的需求,还进一步推动构建起京津冀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网络。

在北京延庆,筹办冬奥让地区发展全面提速。“我们紧抓冬奥会的机遇,实现了生态环境的提质、基础设施的提速、经济发展的提效、人民福祉的提升。”北京市延庆区常务副区长、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赛后利用负责人叶大华说。

在河北张家口,基础设施在筹办冬奥过程中得到了全方位地提升,除了交通路网的完备,城乡水、电、气、讯等方面都得到了根本改变。

“冬奥会带动经济增长具有长期性,其投资效应将随着时间逐渐增强,往往能够发挥更持久的带动作用。”徐逸智说。

冬奥筹办一路走来,“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引领着北京与河北在多个领域展开广泛深入合作,跑出了新的加速度。

以公共服务为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接管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医院,成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医疗保障定点医院。冬奥会京冀医疗保障合作协议的签订和众多医疗合作项目的落实,有效整合京津冀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有序推动冬奥会医疗保障工作。

在环保协同治理中,“冬奥效应”同样席卷而来。申办冬奥会时,北京、张家口向国际社会作出生态环境大气质量的承诺。近7年来,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京津冀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已见成效。专家认为,冬奥会形成强大的推动力,助力京津冀环境治理走上“快车道”。

治气、治沙、治水工程……近年来,京张地区生态环境开展联防联治,全面开展整体改善京张地区生态环境。

2015年以来,北京、张家口的空气质量状况明显改善,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大幅下降。京张治沙覆绿成效显著,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延庆和张家口赛区及周边区域生态环境品质大幅改善。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说:“加大京张地区的环境治理力度,打好治气、治水、治沙攻坚战,整体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努力为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底色。”

同样,冬奥会也成了地方发展的“大礼包”。冬奥会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着强有力的牵引作用,有利于京张两地资源、环境、市场、产业、基础设施等优势互补,迸发出持久强劲的发展动能。

今年9月,位于河北省张北草原上的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完成首次停电检修工作。该工程自2020年投运后,已助力26个冬奥场馆实现了100%清洁能源供应。

“用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绿色办奥与北京夏季奥运会“绿色奥运”一脉相承,通过生态优先为城市赋能,冬奥筹办正推进京津冀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

“创造丰厚的冬奥遗产,为主办城市和广大民众带来长期的、积极的收益,是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内容。”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韩子荣说。

在延庆海陀山下,来自张山营镇的张海超正在和村民商量采购一些老玉米。因为冬奥会的举办,他将自己家里的房子改造成了民宿。“家门口的盛会,一定有商机。距离冬奥会开幕不到50天了,我现在满怀期待。”

(记者:骆国骏、孔祥鑫、郭宇靖、张骁)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contact@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