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铸就“双奥之城”

                       

除了“冰丝带”,在北京赛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五棵松体育中心、首都体育馆等一批夏奥场馆在冬奥筹办的近7年间改造创新、重新上阵,具备了冬夏项目场地双向转换能力,成为名副其实的“双奥场馆”。

“奥运场馆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有很强的时代性、引领性和标志性。”从“鸟巢”到“冰丝带”,从夏奥到冬奥,在李久林看来,这是职业生涯的崭新飞跃,是“双奥之城”的日新月异,更是伟大民族的逐梦之旅。

在中轴线及其延长线上,“冰丝带”成为千年古都的新地标。在北京西部,百年首钢完成了从山到海、从火到冰、从厂到城的华丽转身。

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后,为了兑现绿色北京、绿色奥运的庄严承诺,首钢的钢铁主业向沿海发展,搬迁至河北曹妃甸;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后,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国家体育总局冬训中心“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冰球”四个冰上训练场馆、冬奥场馆滑雪大跳台等项目相继落户首钢园区。

北京:铸就“双奥之城”
这是2019年12月14日拍摄的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外景。新华社记者 夏一方 摄

百年首钢与奥林匹克再续情缘,也改变了很多首钢工人的人生轨迹。随着国家冬季运动队冰上项目训练基地投用,干过轧钢工、炼钢维检工的刘博强,成为保障国家队训练的一名制冰大工匠。

“工作要‘制冰’,转型要‘破冰’。我暗自下决心,要争口气,要‘搏一把’。”刘博强带着当年钢花四溅的炽热和“为国炼钢”的激情,走上了全新的工作岗位。

北京冬奥会筹办给城市高质量发展带来全新机遇。新首钢三年行动计划日前收官,镌刻在几代人记忆里的工业奇迹正成为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刘博强们”也有了更宏大的梦想。

“保障好北京冬奥会,让全世界看到中国钢铁工人转型发展的梦想、新时代产业工人的风采!”刘博强说。

还有不到50天,北京冬奥会的序幕即将拉开——赛场内外将写下怎样不朽的奥运传奇;“两个奥运”又将留下多少永恒的人生记忆。

今年10月8日,首场冬奥会国际测试赛——“相约北京”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在“冰丝带”启动。

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双奥建设者”、北京国家速滑馆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武晓南特意穿了一件2008年奥运会“好运北京”测试赛的制服。“从北京夏奥会负责建设曲棍球场和射箭场,到北京冬奥会负责建设‘冰丝带’,这是两个奥运的坚守,更是两个奥运的传承。”

北京:铸就“双奥之城”
这是2021年1月19日拍摄的位于北京延庆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今年12月11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赛区,依山而建的延庆冬奥村开展“全要素”运行测试。

“双奥设计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李兴钢把两次奥运场馆的设计经历视为职业生涯的里程碑。“从北京夏奥会‘鸟巢’中方设计主持人,到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总设计师,‘两个奥运’传递的是信心、经验和理念。”

……

从夏奥到冬奥,从筹办到举办,这是“双奥人生”浓墨重彩的光辉岁月,更是“双奥之城”迈向未来的铿锵步伐。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contact@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