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当奥林匹克运动与世界文明相向而行

                       

壬寅年大年初四,北京冬奥会将拉开帷幕,一场全世界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信仰的人们欢聚一堂的体育聚会将呈现于世界。

新华社:当奥林匹克运动与世界文明相向而行

彼时,华夏大地也正迎来盛大的传统节日——春节,家家户户欢聚一堂,续写着中华文明的代代传承。2022年的北京,将因奥运与春节的“碰撞”,实现一次横跨东西方文明、穿越历史长河的难得缘分。

新华社:当奥林匹克运动与世界文明相向而行

◎新春时节,许多民族都会舞起中国龙,有布龙、火龙、板凳龙等各种形制(上图)。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北京作为下届冬奥会的举办国以“2022,相约北京”的八分钟惊艳演出亮相(下图)。

在国际奥委会指导支持下,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和《文明》杂志社联手有关机构推出《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III(以下简称长卷III),以“奥运+春节”为主题,展现各个奥运举办地的节庆文化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融合发展。

2021年11月25日,《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奥运+春节”主题内容发布活动在北京汇文中学举行。

新华社:当奥林匹克运动与世界文明相向而行
北京汇文中学合唱团演唱《冬奥中国》

世界是多元一体的,各国的文化本身就是奥林匹克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正如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所言:“奥林匹克不是一场竞赛,而是一种源于内心的文化交流与融合。”

新华社:当奥林匹克运动与世界文明相向而行
北京汇文中学师生代表在活动现场展示《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Ⅰ》

从现代奥林匹克精神传播源头的希腊雅典,到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起点的法国巴黎,再到历史上首个双奥之城中国北京……长卷III纵贯23个奥运国家与43个奥运会举办城市,细数东西方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摩擦迸发火花的每个瞬间。

希腊复活节、慕尼黑啤酒节、札幌雪祭、美国感恩节、中国春节……这些节庆文化尽管承载着不同国家民族的历史,但无一不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演绎出文明的千姿百态,这与奥林匹克运动的美好愿景不谋而合,向我们昭示着人类的共性将远远超越分歧、温暖终将战胜寒冬。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contact@ecec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