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同心筑梦向未来播

                       

同生共舞,面向未来

2019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在首钢建厂百年之际,被誉为首钢符号和地标的厂东门正式向社会开放,市民可以从这里穿越首钢,直达新首钢大桥。

岁月无声,时光有痕。打开封闭大院的百年首钢,实现了从厂到城的转变。钢铁主业因北京奥运会停产搬迁;成为北京冬奥会比赛场地滑雪大跳台所在地……历经从山到海、从火到冰转变的首钢,又一次完成了华丽转身。

这是2019年11月1日拍摄的首钢滑雪大跳台。

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数次被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盛赞“不可思议”的首钢园区开始了凤凰涅槃之旅。炼铁原料区变身北京冬奥组委驻地;精煤车间形成国家冬季运动队训练场地“四块冰”;金安桥片区成为“科幻之城”;焦化厂片区在北京服贸会上大放异彩……

“面积相当于半个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首钢园区北区整体出租率超过75%,各类商业活动更是应接不暇。”首钢集团副总经理梁捷说,“首钢园区是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这里将持续打造成为奥林匹克运动推动城市发展的典范、工业遗存再利用和老工业区复兴的典范。”

与首钢一样,先后投资运营“鸟巢”“水立方”“冰丝带”的北京国资公司与“两个奥运”结下不解之缘。“如果说‘鸟巢’代表的是‘中国形象’,‘冰丝带’则代表的是‘中国方案’。”岳鹏说。

在建造技术方面,“冰丝带”实现了世界上最大跨度的正交双向马鞍形索网屋顶,破解了屋顶索网结构高钒密闭索“卡脖子”技术。1.2万平方米的冰面是二氧化碳制成的“最环保的冰”,在绿色、环保、可持续方面为奥运会树立新标杆。

在赛后运营方面,“冰丝带”将实现场馆多元开发利用,一方面持续加强与赛事组织机构的密切联系,争取国际级、国家级高端赛事资源;另一方面通过战略合作,积极承办相关体育赛事及群众活动,打造“鸟巢”“水立方”之后奥运场馆赛后运营的又一典范。

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与首都发展同生共舞,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

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同心筑梦向未来播

这是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点亮效果(无人机照片,2020年12月19日摄)。新华社发

随着京郊延庆成为冬奥赛区,一座“最美冬奥城”拔地而起。小海陀山上,冬奥赛场“雪游龙”“雪飞燕”璀如明珠;山脚下,村貌民风焕然一新。

“聚焦冬奥、世园、长城三张‘金名片’,延庆各项工作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叶大华介绍,自2015年申冬奥成功以来,延庆PM2.5指数下降近一半;高铁高速直达城区,乡村公路全部通车;中关村延庆园高新技术企业比“十二五”末增长近10倍;以精品民宿为切入点,全域旅游加速融合发展……

“作为连接京冀纽带的延庆要当好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桥头堡,在更大范围布局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推动京张协同发展、竞合发展、共赢发展。”叶大华说。

“从围绕四个中心建设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到推动冰雪产业和文旅产业快速发展;从推动首都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到带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冬奥会必将给首都留下丰厚的体育、经济、文化、环境等方面的遗产。”北京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徐逸智表示,北京冬奥会将为首都现代化建设提供持续动力。

逐梦北京,情凝冰雪

最后一个音符落在冰面上,隋文静、韩聪恰好完成最后一个动作。10月15日,他们演绎了经典曲目《忧愁河上的金桥》,夺得“相约北京”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双人滑冠军。

2021年10月14日,中国组合隋文静(左)/韩聪在双人滑短节目比赛中。当日,“相约北京”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在北京首都体育馆开赛。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4年前,在芬兰赫尔辛基,“葱桶组合”第一次把世锦赛金牌挂在了脖子上,成为中国第三对获此殊荣的双人滑组合。但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赛前伤脚已经肿到看不见骨头的隋文静吞下止疼片坚持比赛,与韩聪以0.43分之差屈居亚军。

2017年3月30日,隋文静(右)/韩聪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的2017年花样滑冰世锦赛双人滑比赛颁奖仪式上。

没有谁刀枪不入,但可以百炼成钢。这些年,隋文静与韩聪尝尽荣耀与伤痛、喜悦与遗憾,对胜利的渴望却只增不减。韩聪期待着在北京开启新篇章,隋文静更是霸气十足:“北京冬奥会,看我们迸发光芒!”

冬奥战鼓已咚咚擂响。未来的100天,中国冬奥健儿们将继续抠细节、找问题,进行最后阶段的备战。

冲刺!这是所有冰雪人发自心底的呐喊。

2017年12月7日,北京延庆区张山营镇海坨滑雪队成员在雪道上训练。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在2021-20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中,平昌冬奥会冠军武大靖率队曾打破北京冬奥会新增项目2000米混合接力世界纪录,并最终夺得冠军。“我将全力以赴迎接北京冬奥会,力争为祖国奉献最精彩的比赛。”

今年3月,带伤出战的中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在2021年自由式滑雪世界锦标赛上夺得两金一铜。“参加北京冬奥会对我意义重大,能代表中国参赛更是莫大的荣幸!”

2021年4月7日,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参加“相约北京”冰上测试活动的速度滑冰运动员在混合采访区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在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成功时,冬奥会的109个小项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项目中国此前从未开展过。中国冰雪人把全项目参赛和取得历史最佳成绩作为征战目标,确定了“扩面、固点、精兵、冲刺”的备战方略。6年多来,冰雪运动基础不断夯实,冰雪运动成绩取得飞跃。

盛会举世瞩目,世界翘首以待。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澳大利亚奥委会主席约翰·科茨介绍,澳大利亚奥委会将派41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残奥委会将派9名运动员和2名向导参加冬残奥会。英国奥委会10月14日公布了首批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名单。34岁的英国选手格雷格·卢瑟福德正积极探索“跨界”。他是伦敦奥运会男子跳远冠军,目前正跟随英国雪车队一起训练。“我知道多数人会觉得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在自己从未参与过的项目赢得奥运奖牌是不可能的事情。我希望创造历史。”

2012年8月5日,英国选手卢瑟福德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田径男子跳远决赛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奥地利雪橇队主教练勒·弗里德尔期待队伍在冬奥会勇创佳绩:“我们希望在冬奥会雪橇4个项目中都力争奖牌。”跳台滑雪强国波兰也雄心勃勃,滑雪协会官员亚当·马维什认为,跳台滑雪队有能力在北京夺得奖牌。

“和东京奥运会一样,北京冬奥会也将是一届特别的奥运会,今年夏天的经历能让我们带领运动员在最佳状态下向着北京冬奥会进发。”法国奥委会主席布·昂里凯斯对100天后的北京奥运会充满期待。

同心筑梦,凝心聚力。疫情依然肆虐的今天,世界更加需要奥林匹克。

2022年2月4日,当北京冬奥会主火炬点燃,当全球冰雪健儿汇聚在五环旗下,中国将兑现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世界将迎来一届“里程碑式的”奥运盛会……(记者孔祥鑫、汪涌、姬烨、丁文娴、苏斌、张骁、杨帆、岳冉冉)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评论列表(1条)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contact@ececc.org.cn